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大打特色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业内人士提醒,这种产品和其他投资一样都有风险

  

券商集合理财大打特色牌

  说起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真像拜过了“把子”一样。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第一个集合理财产品刚刚面市,其他几家券商也便蜂拥而上;随后,大家集体“缄默”了大半年
;临近年底,又有几家券商齐齐祭出特色集合理财产品的大旗。

  特色产品盯住市场热点

  12月5日,招商证券的“现金牛”集合

理财计划在招行上柜。厦门招行的洪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在厦门包括预约在内已经有上千万元的募集量。与此同时,广发证券的一个灵活配置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广发3号”也正式开卖。

  看来,比起一些动辄密集轰炸的

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更聪明一些,至少留了半年的时间来消解投资者的“审美疲劳”。当然,投资者更聪明,抢新鲜不是目的,关键是有没有投资价值。如果把招商和广发的这两款产品,跟现有的市场投资品种划一条连接线,对应的分别是货币市场基金和G股,而后两者正是近段时间的市场投资热点。

  以招商“现金牛”为例,其投资主体是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银行定期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与货币市场基金几无二致。略有不同的是,“现金牛”把采取询价方式发行的新股、一级市场发行的可转债以及将来的资产支持债券也纳入投资范围,所以预测的收益率还比货币市场基金略高0.5—2个百分点。

  “广发3号”的主题更明确——G股市场。按照广发有关人士的说法,目前G股公司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0倍多一点,其估值水平甚至比H股还低,增值潜力相当大。此外,作为一个“灵活配置”产品,其规定的

股票的配置比例可以是0-80%,国债等固定收益品种是0-95%,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的配置比例则是5%-100%。也就是说,弹性比较大,可以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灵活配置资产,回避一定的市场风险。

  投资集合理财不要盲目

  摆上台面的还只是一部分。记者了解到,广发证券的一款“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早就悄悄地开始内部预约了,据有关人士透露,这款产品总募集量仅为5.8亿元,目前基本已经被预约一空,厦门也有部分投资者参与。这位人士说,这种集合理财产品更接近于信托,年限短,收益率较高,不用等上柜,已经有机构资金瞄上了。

  不久前,一家券商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正在积极酝酿一些资产证券化和封闭式基金集合理财产品。另一家券商的高层人士则说,接下来,会有各种专项理财、定向理财、企业年金的理财计划要推出,明年的集合理财市场还会有很多“新玩意儿”。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说,任何投资都有风险,集合理财产品也是如此。一般来说,集合理财产品的门槛都不低,至少是5万-10万元,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这笔钱不算小。而在拿着钱往券商的“盘子”里放之前,投资者自己也要估摸一下。

  “今年早些时候某券商的一款产品,主要投向是打新股,结果正好碰上新股发行量极少,只好改投货币市场产品。”这位业内人士说,虽然到年底一算,其收益率还是能比货币市场基金高一点点,这主要得益于刚开始打了几只新股的收益。然而,对于本来冲着新股发行赚钱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收益还是有点不痛不痒。因此,这位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喜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购买什么样的集合理财产品。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一些投资货币市场的产品,风险较低;而对于股市未来的动向有明确预期的投资者,则可以从一些灵活配置的产品下手,以博取市场变动时的较高收益。

  记者 杨炜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