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提议引发夜市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滨北石亭夜市有碍观瞻建议关闭?

  本报讯(记者 王蔚然) 几天前,有市民致电相关部门称,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滨北石亭夜市不但影响交通,也有碍观瞻,建议关闭。为此,记者专门到石亭夜市采访,发现市民对石亭夜市是否关闭,各有争议。

  据市场人士介绍,石亭夜市的前身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该社区周边自发形成的“扁担游击队”。10多年前的湖滨北路还没有现在这般热闹,考虑到周边市民的生活需要,因此从疏堵结合的角度,同时也为了安排一些下岗职工再就业,相关部门设置了滨北石亭夜市。据石亭路的居民老陈回忆,这个夜市初期大概只有二三十个摊位,整个长度不过几十米。但上周末的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眼下的摊位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个,整个夜市长度达150米左右。老陈表示,湖滨北城市中心区高楼林立,到了晚间更是霓虹灯闪烁,在这种环境中,夜市已经不应该再存在下去了。

  不过,住在石亭路的何大妈则表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她认为,夜市与超市是互补的,能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要求。她指着与夜市相距不足百米的倍顺、闽客隆说,这两家店已经开起来有五六年了,夜市不照样很热闹。另一方面,夜市也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市容管理考评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创卫生城市到创建文明城市已经过去了10年,城市面貌要提升,有些东西不能不变。夜市应对经营范围、摊位数、经营品种进行规范,热心市民提出的石亭夜市退市还道的问题也值得进一步考虑。据了解,也曾热闹一时的湖东夜市由于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在今年夏天已停止了经营。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夜市加强管理和规划才是出路。石亭路一位夜市摊主说,除了本地市民和外来打工者,还有不少外地游客,甚至是台胞、外国人来逛夜市,夜市可以规划成晚间旅游项目。

  振元管理咨询公司的陈先生也指出,对于厦门这样的旅游城市,夜市的功能不仅仅是为市民提供消费服务,也能成为游客了解厦门的一个独特的视窗。现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规划有专门的夜市一条街,不但有日常用品的销售,也经营一些本土特色的商品,这一点值得厦门借鉴。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