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藏家故事]文化单位的废品也能淘出巨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北京各大废品回收站有百八十个专收高档旧货的人是他获取宝贝的“耳目”,此外,还有人定期到一些文化名人家里打扫卫生,以维持关系。他从清理出的垃圾中淘到李可染、石鲁、范曾、吴冠中等大家的墨宝。

  1988年,当年24岁的老赵用365元起家,逐渐做起了邮票生意,慢慢做到炒邮票用板车拉,一举挣了10万元。后来,他进入了四通公司,然后在中关村开了一家专营电源生意的
公司,企业一年有1个亿的产值,退出时净赚几百万元。

  2000年,老赵的都美艺术公司成立,他任董事长。公司成立初期,他从中国的西式艺术作品入手,以清末和近现代油画为突破口,购买了大量的雕塑、水彩、速写和插图等属于西方文化艺术结晶的艺术品。他认为,中国传统书画的收藏领域想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进入,做到不买假画、少失误,非常难。但在中国,西式艺术品是冷门,人们收藏得较少,动用的资金也不会太大。通过3年,仅动用几百万元就收购了几千幅各式油画,在北京饭店举办了他个人收藏清代油画展,令专家们啧啧称奇。

  当时,老赵买油画的途径主要是拍卖会。后来油画也渐渐热起来,价格见涨。于是,老赵也开始考虑新的投资方向了。

  再往后,潘家园旧货市场上多了一个人影,他戴着眼镜,手里拎着好几个塑料袋,经常在地摊上寻觅,仔细地搜寻每一个可能出现“宝贝”的角落。

  收集手稿近百名“线人”蹲点守候,据了解,目前北京和赵庆伟同样收集手稿的人大约有20人,可像老赵这样能“一网打尽”的却只有他一人而已。

  你可能会奇怪,偌大的一个北京城,文化单位也是星罗棋布,怎么才能知道人家什么时候会有“废品”扔出来呢?老赵“呵呵”一笑,北京各大废品回收站有百八十个专收高档旧货的人是他获取宝贝的“耳目”,此外,还有人定期到一些文化名人家里打扫卫生,以维持关系。所以,现在已经很少有当成“废品”的艺术品逃出他的手心了。

  老赵说,他收藏的手稿中最为得意的董其昌册页就是这样得来的。在一个文化单位的宿舍大院里,他的一个线人发现一家人正处理一批比较值钱的旧书。当他看到那些旧书时,凭直觉就知道这家人不是普通人家,应该还有好东西,就让线人留意这家人卖出来的东西,一张纸片也不能漏掉。线人就与这家的小保姆打起交道来,得知这家老人,最近准备搬到单位新分的房子去,老人留下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其他全让小保姆卖给收废品的。于是线人就买下他家所有的“废品”,其中碑帖就有好几十本。老赵痛快地给了线人6000块钱作为提成。慢慢研究,老赵发现这户人家原来是京城一著名收藏家,当他看到其中一本用黄花梨木作封面的册页时眼都直了,竟然是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的手稿,他赶紧请专家鉴定,果然是真迹,价值逾百万元。

  去年夏天,老赵接到线人的电话,说《文艺研究》杂志社清理出33箱东西,不让开箱验货,也没有挑选的余地,一口价1000元一箱,一共3.3万元。老赵考虑再三,最后以3万元买下这些东西。开箱以后,看到那些泛黄的纸片上都是李可染、石鲁、范曾、吴冠中这些文艺界如雷贯耳的名字时,老赵心里才算踏实下来。

  就这样,老赵不断从杂志社收购废书稿,有时一挑就是一天,有时一次几千斤,干脆用卡车拉货。靠这股热情,他收集了字画、拓本100多公斤;

老照片30万张;各种手稿30吨;插图、
漫画
、儿童画也有数十万幅,收满了整整4个仓库、2个集装箱。

  老赵也坦言,目前国内的手稿市场价格还是太低,美国总统林肯的一封信在拍卖会上起拍价就是50万美元。而国内钱钟书的手稿曾只值二三百元。从去年开始手稿的价格呈现出飙升的势头,涨了5到10倍,相信以后还会涨下去,直到和国际市场接轨。薛易来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