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季滑雪挑战极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滑雪为冬奥会项目,分为跳台滑雪、速滑、回转、北欧两项滑雪、大回转、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

  ★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是滑雪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足蹬滑雪板,不持雪杖,滑过覆雪的跳台后
跃起,飞腾而下。简称“跳雪”。跳台利用自然山势建造,滑雪者通过一段助滑区从台端引跳,以飞行距离和动作完美情况计分。1924年第1届冬季奥运会即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1879年在挪威的奥斯陆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跳雪比赛。跳台滑雪的飞行距离,随着运动技术及跳台性能的逐渐提高而增大。

  ★回转★

  回转是高山滑雪比赛项目之一。也称回转滑雪或回转障碍。北欧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地区冬季雪多,适于开展滑雪运动,但因缺乏阿尔卑斯山脉那样的高山,高山滑雪不够普及和发达,而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却得到较好的开展。于是出现了既要求越野滑得快,又要求跳雪跳得远的北欧两项比赛项目。这个项目是北欧几个国家的体育强项。

  ★大回转★

  高山滑雪比赛项目之一。1952年第6届冬季奥运会开始列为比赛项目。比赛在坡度5°~32°的覆雪山坡上进行。线路长度男子为1500~2000米,女子在1000米以上。起终点高标差:男子250~400米;女子250~350米。线路上设置多种形式的旗门,组成障碍。运动员从山顶沿线路通过旗门下滑。

  ★自由滑雪★

  滑雪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足蹬特短雪板,不持雪杖,在雪上进行各种特技表演。1988年第15届冬季奥运会列为表演项目。1992年第16届冬季奥运会将自由式滑雪中的雪上技巧(男女)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由式滑雪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为美国具有开拓精神的年轻一代滑雪运动员们所创。最初人们称这种滑雪运动为花样滑雪。

  ★空中技巧★

  运动员在覆盖较厚积雪的山坡上,借助下滑惯性在跳台起跳,纵身腾入空中,然后在空中完成各种向前、向后的空翻并加转体等高难动作。评分标准是:腾空、起跳、高度及距离占20%;身体姿势和技巧动作表演水平占50%;落地占30%。根据动作的难易规定不同的难度系数。空中技巧表演场地的跳台分小、中、大3种。运动员依所做动作的需要自选。但着地必须有37°左右的倾斜度和60厘米以上的软积雪层。

  ★越野滑雪★

  滑雪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足蹬滑雪板、手持雪杖滑行于旷野雪原。因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1924年第1届冬季奥运会即已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越野滑雪是最古老的冬季运动。在挪威境内北极圈附近,曾发现4000年以前的一块石刻,上面刻有两人滑雪的图形。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