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识 你的竞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02 经济参考报

  2005年10月,在电视直播载人航天飞船“神六”归来的节目中,有一次是中央电视台的白岩松与港澳台的几名主播一起联袂主持,七嘴八舌,谈笑风生。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其间有个小小的细节颇有意味。

  当香港一位主播连线香港本地的电视台时,请那边平时都讲粤语的女主持人改用国语讲话。原以为讲惯粤语的她会讲不好,不料她的国语还是能够讲得很不错。于是几位现场
的主播开玩笑道,大概那边的人也都在私下里偷偷地练国语。这时,白岩松笑着对眼前的这位香港主播说,“你可要当心了。”言下之意是,小心你被取代!

  确实,在现实的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广泛地存在着各种竞争关系。尤其是同行业的工作者之间,如果他们面对的是同样的主顾,主顾用了你就可能不用他,用了他就可能不用你,那么,同行之间就要暗中较劲。

  我在报纸上读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的一位著名指挥家沃尔特·达姆罗施,年轻时一度头脑发热,自以为才华盖世,无人能敌。有一次排演时他忘记带指挥棒来了,正准备派人回家去取,有人对他说,何不向乐队中的谁借用一根?指挥想,乐队中的那么多演奏员,他们带的都是他们各自的乐器,有谁会带指挥棒来呢?可当他随意开口一问,却有好几个人从兜里掏出了指挥棒。这位指挥不由得从心底倒抽一口凉气,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有那么多人在觊觎我的这个指挥的位置呢。

  在市场上,有句行话叫“同行是冤家”。同样道理,因为同行的厂商面对的是同一个市场,由于在一定的时空范围之内,市场总是有限的,顾客买了你的就不买他的、买了他的就不买你的,所以同行的厂商之间也必然要开展激烈的竞争。

  比如,杭州城里原来是三大商业零售企业,老资格的“解放路百货公司”、走大众路线的“杭州百货大楼”和高档次的“杭州大厦”。本来市场已经瓜分完毕,彼此相安无事。某日杭州大厦以店庆之名打折倾销,抢走了许多顾客,杭州百货大楼迅即反应,隔几日也找个由头全场打折,夺回了大量生意,当然,解放路百货公司岂能坐视不管,不久他们也搞起了打折的活动。一轮下来,势均力敌,他们发现销售量大增而利润不高,于是大家暂时歇火。

  同行之所以竞争,正如清代的聪明才子纪晓岚所发现的规律:“天下唯同类可畏也。”他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说:“凡争产者,必同父之子;凡争宠者,必同夫之妻;凡争权者,必同官之士;凡争利者,必同市之贾。”为什么?因为“势近则相碍,相碍则相轧耳。”

  其实,即使不是同行,只要存在利害关系,人与人之间就是有竞争的。好在我们人类现时代的竞争,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文明程度,体育竞技场上有比赛规则,政治家想当总统要遵循竞选的规则,商业竞争不得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军事上敌对国不经宣战就开火也违反国际法。一切竞争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于是,竞争也变得不那么血腥气了。

  当然,从宏观上来看,竞争可以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机制而有利于社会的进步,而且从尊重每一个人(包括你和你的竞争者)的权利出发,谁也不能禁止竞争,只是我们不应该人为地制造徒耗交易成本的不必要的竞争。

  经济学作为一门研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科学,也要研究这种竞争关系,近年来

诺贝尔经济学奖一次又一次地授予了专门研究竞争关系的博弈论专家。以色列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的托马斯·谢林,就是因“通过博弈论分析加强了我们对冲突和合作的理解”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得了2005年的诺奖。或许,我的这篇短文也能帮助你更好地认识你的同行和非同行的竞争者。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