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年底救急 14亿卖掉主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田露

  每况愈下的TCL集团(000100.SZ)的扭亏“秘方”就是卖掉曾经的主业。

  卖掉主业

  今年三季报出台时亏损高达逾11亿元。为此TCL集团曾表示要有所动作,扭转窘境。对此业内纷纷猜测的是其要对手机业务再进行重组。

  谜团解开,TCL集团要重组的不是手机业务,而是要以约14亿元的高溢价卖掉其“低压电器与开关”及其他有关业务。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一块业务不是TCL集团最亮眼的部分,但却是其六大主业之一。

  12月9日,TCL集团发布公告,拟将其直接和间接均持股80%的两家公司------国际电工公司和智能楼宇公司出售给罗格朗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法国公司,是在电气电工及信息网络的系统和产品领域内的“世界专家”。两家公司合计转让价款达到16.9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电工转让价为14.57亿元,智能楼宇转让价为2.34亿元。转让价款将由两家公司的原股东按持股比例进行分配,由此TCL集团将分得八成。

  两家公司从净资产的角度讲,均是高溢价出售------卖出了14.57亿元的国际电工,截至2004年底的净资产为人民币1.36亿元,智能楼宇的净资产则仅为人民币2000多万元。由于受让两家公司100%股权的法国罗格朗公司与TCL集团并非关联方,分析人士认为,肯出这么高的价钱来收购,就说明标的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商业前景是被受让方所看好的。

  “肯把质量不错的一块业务拿出来出售,一是说明了整个管理层欲扭转经营现状的决心;二是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善集团的现金流情况”,行业研究员王国平就此分析认为。

  受海外并购拖累?

  TCL集团的海外并购重组目前尚未带来良好效应。2005年的三季报显示,9月底集团亏损金额高达11.39亿元,而三季报已基本确定全年业绩面貌,想要迅速有所起色恐怕很难。在这种背景下,TCL集团出售子公司股权无疑将高度受到关注。公司估计,如股权转让在2005年12月30日完成交割,将获得股权转让收益约12亿元。

  TCL集团目前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收益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暂无法评估。同时,公司认为股权转让目的是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也符合公司目前战略调整方向,有利于资源的整合,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作好主业。

  研究员王国平分析认为,低压电器与开关业务本身就是TCL集团主业之一,“做好主业”恐怕难成最佳理由;TCL此举可以说是通过主动退出一个对主营收入贡献不是太大的领域,来挽救整个集团目前的经营局面,它反映的是包括李东生在内的TCL高层管理人员的决心。

  从该举对公司的影响来看,12亿元的股权收益,若能实现年底并表,将大大改善9月底就已出现的高额亏损;此外,最重要的是改善公司现金流的状况。由于业绩不佳,TCL集团在银行的贷款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不是很高,而该笔股权转让,从TCL集团今日公告披露信息来看,罗格朗公司将以现金分批支付,其中65%的价款将在2005年12月28日之前存入监管账户。不知这是否解了TCL集团燃眉之急?而TCL集团看来真的是拿出一定的决心来了。

  链接:

  国际电工公司主营业务为低压电器和开关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主要的低压电器和开关供应商;

  智能楼宇的经营范围为研发生产、销售综合布线、楼宇对讲、闭路监控、防盗报警、门禁产品、电子消防等相关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