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扫描] 台湾暂缓推行信用卡新法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张勤

  由于以海外银行为首的银行业利益团体强烈阻挠,台湾原计划在昨日开始实施的一项针对信用卡及现金卡贷款利率的调整,被迫被当局暂时收回。

  银行视新政如猛虎

  出于减轻所谓“卡奴”(即将很大一部分收入用于偿还信用卡债务的消费者)的负担,台湾有关当局日前决定,将储蓄利率与现金透支和信用卡贷款利率之间的息差上限设定在10%,原定昨日开始实行。目前,台湾将信用卡贷款利率上限设定在20%。而在其它许多市场,银行对类似所谓次优贷款收取的利息达30%甚至更高。

  以当前台湾银行1年期

存款利率约2%-3%推算,信用卡贷款与现金卡透支的利率最高都不能超过12%-13%,比当前15%-20%的“双卡”(信用卡及现金卡)利率低许多。不仅如此,新法案还有一项条款,即要求信用卡贷款的最低月还款额比例从借款金额的3%升至20%。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将受到直接冲击。里昂

证券的分析师指出,银行可能停止新卡贷款,除非是针对最佳信用客户,因为下调后的利差将不足以抵偿风险。一家大型银行警告说,该法案将使其净利润减少最多35%。受其影响,台湾金融类股周四一度遭到大肆抛售。

  对于当局的新政,海外银行的反应尤其激烈,除了认为此举是开利率自由化倒车之外,还有部分银行扬言撤出台湾信用卡市场,甚至减少对台湾的投资。

  在权衡利弊之后,加之岛内银行与海外银行进行了广泛的游说,当局在周四晚间宣布暂缓执行新法案。

  信用卡危机苗头初现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提醒说,台湾当前的信用卡市场有过热的苗头,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据了解,由于企业金融贷款竞争异常激烈以及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台湾多家银行在今年的企业贷款方面成长有限,因而纷纷转战消费金融市场,而在这其中,各银行对利差较大的“双卡”业务均是趋之若骛,当作重点业务经营。

  过去几个月里,台湾现金卡及信用卡领域的不良贷款比率和注销数量骤增,为了在台湾竞争激烈的消费信贷市场上抢占更大份额,过去一年内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贷款额急剧上升。岛内最大的银行中,有多家都承认,为了追求信用卡业务的市场份额,忽视了信用风险管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