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0样本股欲借股改大翻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璐

  近日上证180样本股、上证50样本股将出现较大调整。据记者最新了解的信息,受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在最近一次调整中将会发生较大变动。一些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G股公司因流通市值的增加而出人意料地成为样本公司,而一些原流通市值较大的公司因尚未股改可能被剔除。上证180样本公司的调整比例将会达到规定的最高幅度10%。

  按照上证180指数的调整要求,该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且调整幅度不超过10%。往年由于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变化不大,因此180样本公司调整比例有时不到10%。这次由于股改因素导致个股流通市值出现较大变化,因而此次的调整比例将肯定达到10%。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证180样本公司是根据总市值、流通市值、成交金额和换手率对

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后,按照各行业的流通市值比例分配样本只数;上证50指数以上证180指数为样本空间,根据流通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后,原则上挑选排名前50位的股票组成样本。虽然还要参照其它指标才有望进入样本公司,但流通市值的大小将是样本公司的主要参考依据。

  

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完成,实现了上市公司股份的全流通,使得一批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增加,按照流通市值这个最主要的参照指标,一些符合条件的G股公司将有望成为上证180指数新的样本公司,进而成为上证50指数的新样本。

  更有意思的是,根据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度,可以肯定180指数样本股的“变脸”将更为明显,样本公司的进出频率也会较高。据介绍,根据五部委在关于股改的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的要求,39家央企和135家重点地方国企要在明年2月前完成股改,其含义就是迅速使完成股改公司的市值达到总市值的50%。这意味着短期内完成股改的公司大多是有地位、有影响的权重股。这些重点企业可能会因目前尚未股改导致流通市值相对下降而被剔除在样本名单之外,但若按照要求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股改后,他们在明年中旬的调整中将重新进入样本名单,取代此次因股改进入名单的公司。

  对于这种频繁的变动,有关专家认为有利于推进股改进程。因为上证180和50指数自推出后在引导市场投资理念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已有多只股票

开放式基金将上证180和5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指数,不少上市公司也以能够成为样本公司为荣。此次调整,若一些流通市值不大的公司因股改成为样本公司的话,必将对一些大公司的股改起引导作用,这将有利于加快股改进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