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兴板块] "洋山港板块"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杨伟中

  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包括东海大桥工程作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棋局,吸引了各方精兵强将其中包括一批上海地区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它们以多种形式多方面地深度参与了这一被视为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深水港工程。

  有趣的是,从大型工程的巨额贷款到关键材料的供应,从钢结构制作到工程施工建设,从投资经营到港口设备供应,此次深水港工程中凸现出上海公司在港口和桥梁建设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格局。通过投身于洋山港工程,这批上市公司有机会获得了巨大的商机与发展潜力。

  其中,有的打响了品牌,如江南重工通过此番为东海大桥制作了过硬的钢结构,而在其后参与的国内其它大桥工程竞标中增强了砝码;有的大大提高了工艺技术,如上海建工首次积累了外海大桥施工经验,并以“主通航孔斜拉桥索基础工程综合施工技术研究和应用”而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的则拓宽了产业领域,如振华港机将把钢结构制造打造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的实现了产业的提升,如G上港通过控股经营洋山深水港,将实现由一个内河码头公司向国际海港码头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显然,这批不乏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眼球的上市公司,如机构云集的G宝钢、G上港、振华港机等,事实上已经构成了我国股市上引人注目的“洋山港板块”。

  上市公司反应

  丁昌:天津港:对环渤海湾冲击不大

  天津港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港口的发展直接和地域经济相关,因此洋山港的开港不会对环渤海湾和珠三角港口造成大的影响。

  葛荣根:上港集箱:成为重要利润来源

  上港集箱因为控股洋山深水港51%而为世人所瞩目。上港集箱董秘陆卫国介绍说,开港初期洋山深水港给上港集箱的收益将低于外高桥港区,但长期来看洋山深水港将成上港集箱重要利润来源。

  张侃:

芜湖港:完善长江物流网络

  安徽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欧业群先生表示,上海深水港的开通,会促使长江黄金水系物流网络完善。

  田立民:重庆港:拉动重庆外贸出口

  重庆港九总经理李毓坚表示,洋山港的开港,在运输的环节上,对重庆市的外贸出口将起一定拉动作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