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证独立性和单证审查标准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

  北京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信用证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信用证独立性和单证审查标准得以确立。

  根据这项司法解释,认定存在信用证欺诈的情形包括:受益人伪造单据或者提交记载
内容虚假的单据,受益人恶意不交付货物或者交付的货物无价值,受益人和开证申请人或者其他第三方串通提交假单据,而没有真实的基础交易等。

  高院认为,信用证的独立性和单证审查的标准,是大多数信用证纠纷案件中会遇到的问题。《规定》明确了信用证法律关系独立于基础交易关系的原则,并明确了信用证项下单证审查的标准。《规定》第六条第一款指出,在当事人无明确约定情况下,法院应根据有关国际惯例,认定单据与信用证条款、单据与单据之间是否在表面上相符。并规定“信用证项下单据与信用证条款之间、单据与单据之间在表面上不完全一致,但并不导致相互之间产生歧义的,不应认定为不符点”。

  此外,由于目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关于信用证的专门立法,因此《规定》明确,在司法实践中,应参照《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这一国际惯例------这种做法已被世界各国司法界和银行界普遍接受。在确定调整信用证法律关系的法律时,如果当事人明确约定了应适用的法律,即充分尊重当事人选择;在当事人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适用相关国际惯例,确定信用证法律关系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对于国际惯例没有解决的问题,应从国内法中寻找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