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 "财富巨人,纳税侏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3: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张毅

  任志强一句“房地产企业就该暴利”又将房地产业送上了审判台。这些企业交税了么?他们交没交足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济南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的调查结果,再加上此前国税总局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
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财富巨人,纳税侏儒”,人们开始这样称呼房地产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一些房地产企业来说,偷漏税就是其获得暴利的主要途径之一,“现在,这些房地产企业哪一个不是身家过亿,他们的敛财速度简直是几何速率……”

  一家曾任北京某

房地产公司的高管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公司主要业务就是房地产开发,但是旗下的分公司则有装饰公司、广告文化公司、建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及俱乐部等。公司对外号称多元化经营,但是实际上呢?公司利用这些公司进行关联交易完成利润转移。房地产业务产生利润后通过其他子公司运作,把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利润分拆到这些公司,然后通过这些公司的相关流程转变成所谓的固定资产等等,再变成固定资产后,房地产带来的利润已经完成最后的转移,改头换面成为不需要纳税的资产了。

  针对这些情况,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也公开透露,根据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近三年的检查结果来看,不少

开发商拿到一个项目成立一个新公司,等到这个项目完成后,新公司就注销掉了,这种现象防不胜防。

  看来这种现象,是要到根除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