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赵晓:中国的企业以后挣钱越来越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22:30 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五场讨论于12月9日晚19:00—21:00举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展望:通缩?通胀?”。以下为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精彩发言:

  我觉得从两个方面看,从产业发展情况看,另外一个从政策的情况看,能源尤其是原
油采掘的行业是一个亮点,全球的能源的增长,企业最上游的企业,利润非常高,我们今年看到中石油在香港上市,今年利润增长超过汇丰银行,这是一个亮点,毫无疑问的。

  暗点,也是炼油行业,因为

成品油价格被控制,下游的被赚钱,下游不断亏钱,也出现某些地区成品油的紧张,这个可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暗点。

  另外就是从整体企业来说也有一个暗点,企业利润率有所下降的,除了上游的炼油行业之外,把这块拿掉,整个企业的利润率下降的速度很快,这个结果是什么呢?它不是目前宏观调控的政策造成的,而是过去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到位造成的,

  投入过快,该紧缩的时候没有紧缩,造成现在某些产业扩张速度太快,产能过剩,有的也开始出现亏损,也是一个方面。这个是产业方面。

  在政策方面说,亮点我觉得是

人民币汇率的改革,这是一个亮点。另外一个亮点,就是银行的改革,银行的上市,以及银行的改制,将来也还有些银行准备进一步的上市,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吸引,战略投资者进入中国的银行,使得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的银行能够在海外比较高的价格上市,外资银行的资本的渗入可以说起到一个催化的作用,不仅是上市本身,而且对于将来的中国银行的进一步深入改革,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银行上市,外资渗入,这个不仅是在中国开始进行这样的改革,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已经走在我们前面很多了,这个是一个趋势,才是追赶而已,这是全球的一个潮流,这个是政策上的一个亮点。

  政策上有没有暗点,其实暗点我刚才谈产业的时候间接也谈过,对于某些资源价格的控制,不仅某些企业亏损,而且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财政补贴,控制

成品油价格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补贴享受最多的我看未必是穷人,而是开着大的吉普车出去旅游的人,因为他们的耗油量是最大的,而很多老百姓挤公共汽车的根据没有享受什么补贴,这是一个暗点。

  我特别想追问一下刚哈继铭提到的一个情况,我认为特别重要,我们今年的或者说2005年的GDP的增长,几乎跟2004年是相同的,但从现在来看,企业效益增长幅度,大部分回落,这种情况是值得担心的。我个人看了一下增量资本产出效率的数据,发现也是每况愈下,几乎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这意味着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宋国青老师曾经做过一个人民币汇率的报告,讲到中国之所以那样的吸引外国资金的进入,是因为我们实际投资回报率高达6%以上。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同样的增长,企业的效益并没有过去那么好了,换句话说中国的企业挣钱越来越困难。上游产业的上涨,使得中国某些行业,某些企业效益很好,但是我们更进一步看到,其实是“中国制造”它的利润被整个的上游行业,尤其是海外的上游行业所侵蚀。比如俄罗斯,它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几年出现在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行列,它的外汇储备也已经到了1500亿美金,所出现的结果,实际上是“中国制造”的利润不断的被上游所侵蚀,这种情况是非常值得担心的,也跟哈继铭老师所分析的以前中国企业投资回报比较高这种情况发生背离。据我个人来看如果投资回报率继续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投资的逆转,我同意哈继铭把它归结为一个暗点这么一个归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