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盘点2005四大主流理财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20 扬子晚报

  随着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式开始,“理财改变生活”的口号让我们把目光再次转向各类新出现的理财产品和渠道。盘点2005年银行四大类主流理财产品,你是否抓住了最佳的投资机会呢?理财专家们进行了岁末盘点。

  人民币理财政策刺激产品创新

  在诸多理财产品中,曾一度号称“保本保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去年理财市场的最大亮点。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基本是短期产品热销,而中长期产品已不像以前那样抢手。”理财专家称,不少股份制银行的产品一般分为3个月期、半年期、1年期、2年期等4款产品。3个月期的产品比1年期的产品要更受市民的青睐。短期产品热销于中长期产品,与人民币加息预期以及长期产品收益下降不无关系。而由于美元持续加息,最新出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是变化求新。比如“双币理财产品”,可将人民币理财后获得的利息兑换成美元,然后再到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易投资。而银行会在产品到期时,保障投资者的本金不受损失。

  外汇理财备受升值和加息困扰

  由于受持续的美元加息影响,今年不同时间里,不少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甚至出现了3个月产品和半年期产品收益率相同的现象。让不少提早认购外汇理财产品的市民感叹“计划赶不上变化”。正因为存在较大的利率机会风险,短期固定收益型仍是目前最稳健、风险最低、收益和本金双重保证的外汇理财产品,并受到多数投资者的青睐。

  由于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目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普遍达到4%%左右,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高出约2%%。而各类汇率挂钩型产品也随着人民币升值而出现。投资者收益直接与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
挂钩。

  黄金理财九成“金民”大赚一把

  继去年首款投资型金条——高赛尔金条亮相银行柜台之后,由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先后开办的“纸黄金”业务无疑是今年个人黄金投资方面的最大亮点。通过银行开户进行账户炒金,不仅投资门槛比实物投资型金条低,交易成本也大幅下降。整个黄金交易过程甚至比炒股还简单。更重要的是,今年参与炒金的市民几乎没有一个亏本的。据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统计,年初介入金市的个人投资者有95%%以上赚了钱。平均收益率在6%%以上。目前国内主要有4款炒金品种,包括中行黄金宝、建行账户金、工行金行家湖南暂无和高赛尔金条,都是去年年底以来陆续开办的,买卖手续费合计均不超过1元。也就是说,只要炒金品种运作商的买入和卖出差价超过1元,投资者就可获利。

  国债理财收益缩水难掩抢购热情

  在去年凭证式国债遭遇加息而收益“水涨船高”之后,今年8月1日,2005年凭证式四期和五期国债同今年前三期国债相比,国债利率有所下调。其中,3年期国债利率由3.27%%降至3.24%%,5年期国债由3.81%%降至3.6%%,与定期

存款利率持平。这意味着,市民购买这期国债相当于只多赚个利息税的收入。但在国债收益缩水的情况下,今年五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情况依然“场场爆满”。

  最快明年3月,一种利率灵活、能满足个人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国债新品种——储蓄国债将有望推出。储蓄国债则是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较多偏重储蓄功能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国债品种。今后10年期以上中长期储蓄国债的出现,将使储蓄国债真正成为个人投资者的中、长期储蓄的工具。而今后储蓄国债的利率将有望定期随市场利率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水平而调整。邱玉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