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视患者激光手术不完全手册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手术前

  1.术前需检查什么项目?

  视力检查:包括裸眼视力和戴镜最佳矫正视力。

  屈光检查:包括电脑验光、散瞳验光和复验三个步骤。验光度数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眼前节及眼底检查:重点检查角膜透明度,角膜是否有疤痕,晶体是否浑浊,眼底检查是否有玻璃体浑浊、眼底病变等。

  眼压检查:以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

  角膜曲率检查:排除圆锥角膜及扁平角膜可能性。

  角膜测厚:对角膜中心厚度低于500μm者,如果患者是高度近视,应注意角膜中心切削深度,术前向患者说明有关情况。

  角膜地形图检查:主要目的是对整个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和对称性有所了解,排除圆锥角膜等异常情况。

  波前像差检查:检查眼睛除存在近视、远视、散光等低阶像差之外是否还存在严重影响视觉质量的高阶像差,同时采集高阶像差数据作为诊断和手术的依据。

  2.术前需注意些什么?①术前一周内禁戴软性隐形眼镜;②注意卫生,预防眼疾;③避免受寒,防感冒发热、咳嗽;④术前三日滴抗生素消炎眼药水;⑤防外伤;⑥术前一日洗头,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情;⑦术前停用

化妆品
香水
、护发用品;⑧勿空腹或过食。

  手术后

  1.术后是否影响工作学习术后即可睁开眼睛视物,并且当天即可回家,次日即可上学、上班。

  2.术后眼部有哪些反应

  手术后当天患者会出现流泪、畏光、眼内异物感等症状,此时应待眼泪流出后在脸上擦眼泪,千万不要用纸巾或毛巾直接接触眼球。同时应尽量闭目休息,不要转动眼球和揉眼。

  多数患者眼部不适一天内即可缓解,极个别患者术后可能感到轻度眼痛或术眼结膜下出血(白眼球上片状出血),这是术后的正常现象,其轻重程度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结膜下出血一般2-3周即可自然吸收消散。3.术后用药

  手术后滴眼药的种类和次数,应按医嘱选用眼药,一般选用泰利必妥眼液(或托百士眼液)和艾氟龙(或氟美瞳)滴眼。

  4.术后复查时间

  手术后第1天、第7天、第15天、第1个月末必须到

医院复查,也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医生约定复查时间。如眼睛疼痛或有其他异常情况,可随时与医生联系或到当地眼科门诊检查。

  5.术后护理及注意事项

  手术后不限制剧烈运动,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术后2天内要佩戴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睡觉时请戴眼罩保护术眼,避免因外力导致角膜瓣移位。

  ②术后1周内不进夜总会及舞厅,不进食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眼部不适),1周后饮食无特殊要求。

  ③术后2周内洗头洗脸时不宜将水溅入眼内,不宜揉眼。

  ④术后1月内勿游泳,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并避免异物进入眼内。睡觉时最好戴上眼罩,为了减轻眼部不适,术后1月内外出时可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

  ⑤术后3月内请避免外力碰撞术眼。

  ⑥术后初期,部分患者可能视远和视近有一定困难,可能有双眼视力不匀或视物双影等症状,为了预防疲劳,可能需戴低度镜片帮助看近。这些都是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正常情况,并且各人的症状各不相同,症状出现的早迟和持续的时间长短也各不相同,无需担心。

  ⑦术后请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眼睛的精细工作,避免长时间阅读、看电视等等,以免引起视力疲劳、影响手术效果。

  专家答疑

  问:弱视等能否通过LASIK治疗?

  答:弱视是不能用准分子激光治疗的。弱视的定义为眼球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达不到1.0者。虽然弱视本身不能通过LASIK治愈,但弱视眼也能通过LASIK治疗达到摘除眼镜的目的。

  问:前两天听朋友讲,她在医院生小孩的时候医生专门问她是否做过近视手术,说如果做过手术的话顺产时由于头部血压升高,会对眼睛形成压力有一定风险。这是怎么回事?

  答:关于LASIK术后的问题可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例如在女性顺产中由于会有瞬间的腹压增加,这会不会对LASIK的手术部位———角膜产生影响,我们认为这还是回到LASIK术后保留的角膜厚度是否足够,或者说是否在安全范围之上有关系。

  那么,现在通行的安全标准是角膜基质床厚度在280um以上(不算角膜瓣),总厚度在410um以上(包括了角膜瓣),如果医生术前设计方案是以这个标准来参考,我想这种担心还是多余的。

  问:我想检查眼睛是否可以做手术,圆锥角膜是怎么一回事?

  答:圆锥角膜病(kreto鄄conus)是一种以角膜中央或旁中央向前膨出为特征的非炎症性变薄疾病。此病常见于青年人,多双眼发病,国外报道发病率在4~400/100000之间。我国教科书上说是一种罕见病,但今年临床工作中发现并不少见,可能和经济条件提高、就诊率上升、检查手段的提升有关。我国的圆锥角膜的发病率较国外低。100多年来,虽然众多学者对圆锥角膜进行研究,但至今病因不明。组织学上发现圆锥处纤维板层减少,胶原纤维直径并未改变,故认为可能是纤维板层间粘合不够,板层相互滑脱,导致变薄。遗传及变态反应性疾病也是其可能诱因。

  问:请问长期戴隐形眼镜会对以后动手术有影响吗?

  答:长期戴隐形眼镜对角膜会造成影响,但对动手术不会影响,但是手术前需要摘掉隐形眼镜最少两周,戴的时间越长摘掉时间越些比较好。

  问:近视一般眼会有点变形,做手术可以恢复吗?

  答:近视眼眼球突出目前是无法手术矫正的。

  问:我的近视度数为1000度,而经检查角膜只有480微米,无其他手术禁忌症,请问我术后的视力能达到多少?反弹的几率有多高?

  答:针对您这么高的度数,暂不提倡做准激光手术,如果由于您个人原因需做的话,还请到医院检查您眼睛瞳孔的大小。但手术后的视力将和您戴镜的视力相差不大,反弹率控制在10%左右。

  问:近来报章杂志报道LASIK治疗使某些飞行员的视力达到2.0甚至3.0,是不是真的?

  答:正常人如果在没有任何屈光度数和其他的眼疾问题情形下,裸眼视力约在0.8-1.2之间,这些眼睛都算正常。但为何有些乡下人的视力可以到达2.0-3.0之间呢?原来,我们人类的眼睛视网膜可以有2.0-3.0视力的潜力。正常人的眼球会有光学像差的问题,影响了最佳视力。透过波前像差引导LASIK的个体化切削治疗,就有机会去除这些像差达到超常视力。但这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

  问:人到老花年龄也可以做准分子激光吗?

  答:可以。老花眼是一种调节对焦能力的退化,人到老花年龄的近视眼看远始终是看不清的,有的人更麻烦需要佩戴两副眼镜,看远一副,看近一副,若接受近视准分子激光治疗可以少戴一副看远的眼镜,但是近距离的阅读仍需要佩戴老花眼镜。若你看近不想戴老花镜可以在手术前先与医师沟通,留下若干近视度数,以降低老花眼的度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