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视患者激光手术不完全手册①激光,重新“点”亮生命之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全国接受这种手术的年人次已超过50万

  篮球场上,争霸战紧张进行,而自己却得小心翼翼,担心鼻梁上的眼镜滑落……

  酷热夏季,清凉水中畅游,一不小心把隐形眼镜给弄丢了……清晨醒来,眼睛又干又涩,看见的是一片朦胧的世界……

  由近视带来的种种生活不便,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有资料表明,人类近视眼的发病率平均为22%,我国近视发生率高达31%。

  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屈光不正是近年来眼科领域最引人注目的高科技技术之一。该项技术已在70多个国家应用,目前已有近百万人接受了这种治疗。由于该技术疗效安全可靠,1995年10月获得了美国FDA的批准。我国近年来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的近视眼患者逐渐增多,有关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远视、散光等手术量已超50万人次。

  用准分子激光“雕琢”角膜

  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是一种彻底矫正视力的方法,采用准分子激光视力矫正系统,针对近视、散光进行有效治疗。主要是通过激光光分子的能量打开组织间的化合键,从而产生切削作用,改变眼睛角膜曲率,重塑角膜弯曲度,从而达到矫正屈光不正的目的。

  据介绍,目前激光治疗近视主要采用准分子角膜原位磨镶技术(LASIK),这是国际公认的矫正视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有几百万患者接受治疗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广东省视光学学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眼科副教授王幼生介绍,准分子激光实际上是一种人眼看不见的超紫外线光束,由氟氩气体混合后经激发产生的。该光束波长为193纳米(nm),是一种能够精确聚焦和控制的光波,该光束的切削精度非常准确,每个光脉切削深度为0.2纳米,也就是说,这样的光束能够在人的头发丝上刻出花样来。而人眼角膜全层厚度大约是500-600纳米,该光束以“照射”方式对人眼角膜组织进行精确气化,达到“切削”和“雕琢”角膜的目的。另外,由于它是一种冷光源,对于被照射部位的组织不产生热效应,因而不损伤周围组织和其他器官。形象地说,就是在人眼角膜上磨出一副合适的眼镜,使外界光线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成像,达到恢复视力的目的。

  据王幼生介绍,激光手术具体包括个性化切削和非个性化切削。前者有两个理论,即全眼球像差和角膜地形,根据全眼球像差来设定的手术在短期内效果可能较好,但会随年龄等其他因素而改变;相对来说,根据角膜地形来设定的手术设计较为容易。而相较非个性化切削而言,个性化切削手术可以达到更理想的视觉效果,但在价格上比后者高出约2/3;实际上,非个性化切削也可让多数患者达到比较满意的视觉效果,因此,目前这类手术占绝大多数,在市场上也是主导地位。

  手术设备目前仍依靠进口

  有关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远视、散光等手术量已超50万人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金敏告诉记者,就广州市来说,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早在1993年就有了,走过12年的发展,至今市内可以进行此种手术的医疗机构约有30多家。

  激光治疗近视已走过一个由不成熟到逐渐成熟的过程,从早期的直接打磨角膜表面PRK(LASEK)技术到现在的个性化切削LASIK、ORK技术,激光治疗技术正经历着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跟国际相比基本上已无差别。当记者问及激光技术的发展前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斌教授断言“会越来越好”,科技的不断进步让激光手术朝着更加安全、方便、稳定的方向发展。

  从设备上来说,目前大多数医院引进的都是国外先进的手术设备,如德国视明公司爱丽丝第八代小光斑高速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视力矫正系统、蔡司Mel-80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系统等仪器设备,并在不断地更新换代。那么,到底哪种仪器设备更加先进呢?杨斌教授指出,各种设备之间都各有优缺点,业内并不能对某产品第几代设备的先进性下出结论,更不能笼统地说哪种设备的好坏。王幼生教授对此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好似奔驰车和

宝马车,谁能说清楚哪个牌子的轿车更好呢?”本报记者郭艳萍 彭莹

  专题动机

  准分子激光手术是近年比较理想的治疗近视的高科技项目,它集计算机、激光、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于一体。其简捷、有效、美观的特点得到不少“眼镜一族”的认可。但这毕竟是在眼球上施行的一种手术,人们难免心存疑惑:如术后效果到底如何?风险有多大?哪些人才适合做这种手术?术前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价格?

  为了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激光手术,本专题特为读者收集了有关的点点滴滴。

  1.LASIK手术安全吗?

  作为新世纪眼视光学中眼科最热门的技术,LASIK使患者术后视力恢复快,疗效好,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普及令人叹为观止。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希望借助这一高科技的眼科技术摆脱戴眼镜的烦恼,但同时又心存胆怯:LASIK手术安全吗?

  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博士,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治疗中心主任、教授王峥向记者表示,LASIK的安全性和疗效的可靠性是不容置疑的。但任何手术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绝对安全,也不能用任何指数来衡量手术的安全性,其中跟设备、环境、操作、个人体质等因素都有关系,安全并不表明没有风险(即并发症),即使出现极个别的术后并发症,只要发现及时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处理得当,是不会留下后遗症的,也不会影响疗效,更不用担心影响日常生活。正规医院都有足够的专家技术力量来保证患者手术的安全,因而LASIK可以说是一次性治疗,永久性效果。

  2.哪些人适合LASIK手术?

  据业内专家介绍,并不是所有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患者都适合进行激光手术。一般年满18周岁至55周岁,近两年屈光状态(即度数)稳定,并经检查无手术禁忌的患者才可接受治疗。如角膜太薄的患者或在接受检查时发现有手术禁忌的患者就不能接受LASIK手术。专家建议,对于小眼球、深眼眶、角膜曲率较平而不适宜接受LASIK手术的近视眼患者,可行LASEK手术。

  3.什么是LASEK?

  LASEK(LaserEphithelialKeratomileusis上皮瓣下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是1999年由

意大利Camellin博士发明的最新视力矫正手术,像Lasi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手术的角膜瓣那样形成角膜上皮,并掀到一侧,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进行切削,最后使角膜上皮复位,以此矫正视力的手术。

  LASEK与LASIK的最大不同点是不用做角膜瓣,避免了LASIK手术制作角膜瓣时可能出现瓣制作不良的危险,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瓣下上皮植入、瓣不规则愈合引起的不规则散光等并发症。LASEK避免了LASIK手术做角膜瓣时负压环对眼球的短暂高压,这对于已存在潜在眼底病变的近视眼患者来讲尤为安全,使准分子激光手术对眼底疾病的影响几乎降低为零。

  4.LASEK的特点

  优点:LASEK创建了能在激光切削后立即覆盖角膜基质的完整的角膜上皮瓣,而角膜上皮瓣的覆盖恰恰起到了抑制术后伤口愈合反应的完美效果,术后几乎观察不到明显的haze(角膜雾浊)。有上皮瓣的保护,术后出现感染的危险性大为降低。

  缺点:LASEK术后前5天必须持续配戴隐形眼镜,对眼有一定的刺激感;恢复相对较慢,最佳视力约在一周后才能达到;用药时间相对较长,需点2-3个月眼药水。

  LASEK由于不需做角膜瓣,可以富余更多的角膜厚度,预留足够的安全量,更适合于角膜厚度在500微米以下的薄角膜的手术,可以按标准切削直径进行完美切削。另外,LASEK不会切断角膜神经纤维末梢,术后出现干眼症的可能性较小。对于经常进行剧烈运动的近视患者,LASEK更为安全,可以避免因眼部意外受伤导致角膜瓣被掀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