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者成功背后的“脆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心理障碍正日益成为企业家心头挥不去的阴影

  生活如同一项抛球运动,你的双手必须轮流抛掷“工作”、“家庭”、“健康”、“朋友”与“精神生活”五颗球,而且不可以让任何一颗球落地。工作是一颗橡皮球,如果它掉下去,会再弹回来。而其他四颗球是玻璃做的,如果你让任何一颗球落下,它就会磨损,甚至粉碎。

  ———可口可乐总裁迪森

  在事业的拼搏中,成功企业家个个是强者,书写了一个个荡气回肠的传奇;而在健康维护和体检指标的数据上,他们大多又都成了不堪一击的弱者。他们用智力、体能、勤劳、坚韧铸就了成功,但魅力四射的身影后面却是危机四伏的健康指标,浮华表象背后是挥之不去的焦虑、孤独、苦闷甚至绝望。

  企业家是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

  国内外有关方面的专家对严重危害企业高层人员健康的现象做过大量的研究分析。结果表明:20世纪90年代危害人类健康的10大杀手全部是与心理因素有关的疾病。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数据也表明,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有1200多名企业家因种种心理障碍走上自杀之路,而这仅仅只是有文字记录的一个部分。心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这部分人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心理障碍,是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

  根据心理专家的分析,影响企业家心理健康最多的是焦虑症,其次是抑郁症。患有心理疾病的企业家,大都在“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焦虑、偏执”等方面,明显高出常规值;大都精神疲劳,幸福感淡薄。

  人际关系的困惑编织心头死结

  企业家的职业特殊,注定饱尝世态炎凉。心理学家通过丰富的临床实践发现,影响企业家心理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对人际关系的困惑。在商海间沉浮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不管成功与否,他们都会多多少少体验世态的炎凉。

  企业经营千头万绪,常常使得企业家心力交瘁。资金、项目、人员、市场,一样都不能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心理存在障碍的企业家在接受检测时,近七成自述感觉“工作太累,压力太大”,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是10个小时以上。因此,企业家的心理问题已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需要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有专家提议,应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家人群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知识辅导和心理咨询,提高他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认知,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专家还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配备“企业总心理师”,或为老板配备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也就是说,拯救的办法不仅仅来自于医生的治疗,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共同关怀。

  李雯

  心理障碍四大症状

  焦虑:具体表现为坐立不安或莫名其妙地胆战心惊,难以集中注意力或脑子一片空白,记忆力下降,烦躁,肌肉紧张,睡眠障碍,容易出汗。

  忧郁:压力、焦虑是诱发精神病或忧郁症的主因。不管企业家本人的意志多么坚强,都难免有招架不住的时候。由于责任重大,企业家无时无刻处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理状态。

  偏执:许多人将偏执当成一种优良品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偏执从内容到形式都只能是一种病症,偏执症和其他心理疾病不同,往往以大胆创新的面目出现,而且有一定的合理成分,因此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尽管企业家本人和其他人都不把它当成一种病症,但它对企业的危害却是最大的。

  多疑:这是企业家易患的另一种心理障碍。企业家一旦患上多疑症,往往会彻底否定周围的人和事,把所有的人都想像成自己的敌人,给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最常见心理困境

  工作压力

  企业的发展、员工的管理、市场竞争、盈利目标,这些问题都时时萦绕在企业管理者的脑海里,片刻也不敢松懈。使命和责任把企业家变成了一台永动机,不敢有片刻的懈怠。

  厌烦人际交往

  频繁的应酬让企业家苦不堪言,因为这会剥夺了他们宝贵的独处时间。特别是带有预期目的和压力的人际应酬令他们神经紧张。

  时间管理失当

  事情太多、时间太少所引发的混乱和紧迫感时常困扰着企业家们。

  沟通障碍

  沟通不畅是每个企业面临的基本问题。为了确保自己的意志能及时准确地贯彻下去,企业家们往往要费尽口舌和精力。这种大量的重复劳动让企业家们焦头烂额,不甚疲惫。

  产生自杀念头

  威胁最大的是厌世轻生的一念之差。每个人的能力和承受力都是有限度的,企业家也是如此,但残酷的现实使得他们必须无条件地接受一切挑战,承受所有的压力。当承受的压力到了极限时,自杀的念头可能就会油然而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