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分析:谁是保健品下一救世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直销立法的推进,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直销成为最热门话题。各行各业,动辄直销,其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营销人口中的“整合营销传播”。直销,俨然成为众人眼中期待的香饽饽。

  保健品产业的另一根稻草?

  保健品发展到今天,人们越来越发现没有新的经营模式,发掘不出新的市场切入点,别人已经用的过烂、过熟的经营模式,不可能也无法给新进入者带来市场和高利润。固有生存市场在众多的商家炒作中使这块蛋糕越来越薄、越来越小。

  以传统方式来销售

保健品,费用已经越来越高。巨额广告费和促销费用已成为众多保健品企业不能承受之重,但随着同质化产品的不断涌现和消费者的日趋理性,广告的效果已大为削弱。不断增长的进场费、货架费等更是让企业苦不堪言,使得急需资金投放广告的生产商雪上加霜。

  而此时,直销企业的高歌猛进,其独特而富有人性化的运作模式,无疑让诸多传统销售企业看到希望。一方面在于营销费用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安利、雅芳、完美、天狮、南方李锦记、仙妮蕾德等直销企业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的诱惑。

  真的是保健品掘金之地?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直销的销售在整个零售额里比例是很小的。现在全世界的商品总额已经有十几万亿美元了,但是直销可能只有1000亿左右,它还不到全世界商品零售总额的1%。”

  毫无疑问,直销会淡化1998年改革强调的“专卖店+雇员”的模式,曾经困扰很多企业的“有人无店单纯模式”也不再成为被卡环节。与传统的企业营销相比,直销具有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营销渠道、节省巨额广告投入、避免三角债务等诸多优势。这使得直销这种新营销模式非常具有挑战力。

  但

直销立法后,短期内中国的保健营销市场不会有太大规模的转型,12月1日
直销法
规的顺利出台,将形成传统广告营销、直销以及店铺营销三足鼎立局面。因为在2001年中国承诺2005年底将全面开放直销领域之后,做直销的企业就呈上升趋势。法规的出台只是揭开了这层面纱,法规出台的真正意义是为行业监管确立一个准则,有利于市场规范。

  直销只是一种行销手段,并不是灵丹妙药,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研发背景、过硬的产品,说什么都是白搭。而且,由于直销行业的复杂性,经营管理上同样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国家管理跟不上,直销主体就会违反游戏规则:商家违反游戏规则,就会促使直销受众失去理性;直销受众失去理性,又会促使直销主体进一步违反游戏规则,就会使国家管理更加跟不上来。

  一旦开放直销市场,很多传统企业将选择与传统营销模式和直销模式结合来开拓市场。而法规的设立也给了其它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一个机会。不过,国外企业在中国开展直销已经有10年的历程,10年是一个很大的距离。

  面对这段巨大的空白,国内许多企业都有巨大的“直销冲动”。这不,哈药集团、太太集团等传统型保健品大腕都高调宣称要进军直销行业,连史玉柱的黄金搭档、复兴中的三株集团、斯达舒东家修正药业等也摩拳擦掌,欲试水直销,不想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这些理性和冲动相伴、表面风光的背后,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8000万元的门槛会扼杀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梦想。据悉,届时真正能获得国家许可牌照的企业也就30家,而目前有意申请牌照的企业已达70多家,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实力雄厚的外企。归根结底,并非所有的企业都会如愿以偿,走传统渠道的企业并不能完全照搬营销模式,只能借鉴,其分配机制、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教育培训机制、给业务伙伴提供较低的创业门槛等,无疑是值得学习的,但其中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一定要慎重!

  (作者单位:蓝哥智洋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中国医药保健营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于斐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