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赴港上市进入冲刺期 定价有望高于建设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银行和中银国际知情人士8日表示,由于相关工作仍在筹备中,中行尚未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但是目前中行已进入上市冲刺期,明年上半年赴港IPO应无悬念。投行界和分析界人士预测,中行极有可能步建行后尘,成为第二只全流通发行的H股,且价格有望高于建行。

  审批会更快

  港交所企业传讯部总监陈涓涓称,上市申请获得批准所需时间因不同公司而存在较大差异。并且,上市科和上市委员会会根据情况随时要求申请发行公司和保荐人提交补充材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因此并不完全取决于港交所。

  但是香港软库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引用建行(0939.HK)审批个案表示,建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它从提交上市申请到通过,时间非常短。中行作为第二家,一般而言,时间反而更长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港交所上市审批程序,任何公司上市申请首先须经过上市科初步审批,然后才能提交由专业人士、港交所行政人员和市场参与者组成的上市委员会聆讯。

  温天纳表示,按照香港监管规定,上市审批至少需要25个工作日,实际上大部分个案所需时间也都超过25个工作日。根据他的测算,如果中行在12月底以前递交上市申请,将需补交2005年度全年财务报表。而要完成这项工作,最快也得到明年1月中旬或1月底,再加上5个星期的审批时间,最快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赴港上市。

  定价将更高

  以中行42704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是否将再次刷新国内企业赴港筹资规模的记录?此前于10月27日在港上市的建行股份总计筹资92.3亿美元,创造了数项融资之最。

  “关键看定价和发行比例。”观察人士称。作为建行全球路演团队的成员之一,建行重组办公室主任庞秀云介绍,根据他们的经验,国际投资者最看重三点,首先,看分红比例;其次,看财务指标,总的股本回报是不是达到一定水平;第三,看持续增长能力,这涉及到对

中国经济以及银行业未来前景的预期。

  温天纳表示,从境外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四大银行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中国银行,因为后者有庞大的国际网络,实际上就是一家国际性银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中行更有吸引力。

  戴祖祥说,由于建行定价水平较合理,预计将会成为中行定价的基准。他表示,出于种种原因,中行定价显著低于建行和交行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对中国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短期内难以提高,因此也不会太高。

  内地第二只全流通H股

  在美国、伦敦等证券交易所竞相向中国企业抛来绣球的时候,中行上市地是否将采取香港加纽约或伦敦的方式,引起广泛关注。中行行长李礼辉曾表示,将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中国内地选择一个或是两个地点发行

股票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中行可能仅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又一支全流通H股。温天纳表示,据他上周和港交所高层沟通,中行也表示希望以全流通H股方式上市,“应该会和建行模式一样。中行和建行一样,都是通过中央汇金银行以

外汇储备注资的,如果在港以全流通方式上市,那么这些外汇就可以通过在国际市场上减持收回。”(黄立锋王妮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