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用禁止生产来确保安全生产 使我们更没有安全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李辉

  据《大连日报》12月7日报道,12月6日上午,大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大连市政府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记者获悉,该市已成立2006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强监管,要求从今年11月中旬到明年3月,生产企业必须停产。

  最近,生产安全事故频发,不说其他,这些天接连发生的矿难就让人目不暇接。在这种形势下,要求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但顺理成章,而且是政府部门的一件非严抓实干不可的工作。可是,大连市有关方面釜底抽薪,要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全部停产,是个高明的办法吗?

  怕发生事故,就怕生产,就用“禁止生产”来确保“安全生产”,这是一种典型的简单化的管理。难道,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对于企业正常生产的安全管理,已经没有办法抓好,只剩下靠“叫停”来确保安全这么一条绝路了?

  怕发生事故,要确保“2006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就敢于“要求”企业停产,政府部门怎么就不掂量一下自己是否有这个权力呢?同时,企业还有一点点自主权吗?连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不能开展,企业还有任何“安全感”吗?

  一家企业,如果是合格的,政府部门无论何时都不能随意叫它停产;如果是不合格的,政府部门无论何时都不能允许其生产。要求“今年11月中旬到明年3月必须停产”,即使期间企业都“听话”,果真没有生产,自然不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可是,这样非正义而获得的“安全”,真的是我们追求的吗?

  不想办法抓好常态管理,在节日到来前夕出“绝招”,为了安全竟可以如此不择手段?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例如一家娱乐场所出了消防事故,就勒令当地所有娱乐场所停业整顿之类的现象。

  管理跟着事故走,管理跟着节日走,请问日常的管理工作到底管了些什么?其实,这样换来的安全、这样的管理方式、这样的政绩思维、这样的工作习惯,比偶然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更令人害怕,更使我们没有安全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