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总部经济趋利避害做区域总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首届中国总部经济与广州发展论坛八日在此间开幕。与会专家认为,在北京、上海、广州三甲之中,广州是唯一官方没有明确提出发展总部经济战略、完全是在市场推动下形成的城市。

  今后,在专家的思维与智力的支持下,在先行者的实践经验总结中,广州发展总部经济将可趋利避害,越行越远。

  据四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总部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称,广州在总部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政府服务水平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发展能力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并与北京、上海携手成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第一能级城市。

  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是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核心城市,在与香港进行合作互动过程中,广州逐步成为珠三角地区新的企业总部聚集地。

  据悉,广州目前有越秀区和天河区两个总部聚集区,天河区还加快了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作为培育广州总部经济发展新的空间载体。

  过去,广州官方没有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概念,及相应的发展战略。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广州应拉起发展“总部经济”大旗,这将是广州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对于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定位,梁桂全认为,广州在吸纳总部资源时,不要将目光局限于世界五百强企业,应当有更广泛的范围。这是居于广州的优劣势,综合权衡的结果。

  北京由于政策优势和科研人才的集中备受青睐,上海国际化的管理人才与跨国公司的发展接轨,相比之下广州在人才储备、科研力量、自主创新水平等方面都居劣势。

  但广州发展“总部经济”仍有独特优势:经济总量大,经济辐射力强,商业环境优越,有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又有泛珠三角作为发展腹地,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与北京相比,广州的产业配套水平较高,产业发展能力强,具有与总部经济配套的生产加工能力。

  广州可定位为华南地区的区域性企业总部集聚中心,重点吸引三方面的企业总部:一是跨国公司总部,或在东亚、中国及华南地区的制造业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物流采购、分销等流通业企业总部;二是内地企业、泛珠三角区域企业的总部,或与香港的跨国企业国际性总部相配合的大陆区域性总部;三是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总部或其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行政总部。

  发展总部经济,广州已找准了定位,下步,应是扎实的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