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大师思想的文字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顺着德鲁克的一系列著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代管理学的发展脉络。

  1946年,德鲁克根据自己参与通用管理的心得,撰写出其第一本管理学书籍《企业的概念》,对大企业的组织与结构有详细而独到的分析,并第一次提出“组织”这一概念。

  1954年11月6日,德鲁克出版了《管理实践》一书,标志着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的诞
生。德鲁克提出了“目标管理”的概念,它是德鲁克所发明的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概念,并已成为当代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书为德鲁克奠定了管理大师的地位。

  1966年,德鲁克出版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成为高级管理者必读的经典之作。该书的两个重要结论是:管理者的工作必须有效以及有效的管理能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现代组织管理的核心在于“自我管理”。

  1973年,《管理:任务、责任、实践》面市。该书是一本给企业经营者的系统化管理手册,为学习管理学的学生提供的系统化教科书。它是德鲁克对前半生管理实践的总结,被誉为管理学的“圣经”。

  1989年,德鲁克在《新现实》一书中指出,“管理是一门综合艺术,涉及基本原理、自我认知、智慧和领导力;(称之为)艺术是因为管理是实践和应用”。

  1995年,德鲁克出版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全书强调目前的经济由“管理的经济”转变为“创新的经济”,企业惟有重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才能再创企业生机。德鲁克首次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视为企业需要加以组织、系统化的实务与训练,也视为管理者的工作与责任。

  2000年,在《21世纪管理的挑战》一书中,德鲁克写道,“许多人一谈到管理,以为就是企业管理,其实不是。管理最早是用在非营利机构。”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09日第十四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