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龙永图何以遭非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非议龙永图的背后,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利益主体对于开放战略的评价之争

  从一个“入世”功臣到被指责为“卖国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近日他通过某媒体自称“问心无愧”。

  龙永图受到非议,有着特定的背景。正如上述报道中所提到的:“入世”的影响随
着条约履行、国门洞开与外资涌入逐渐显现,各种力量的博弈日益清晰而激烈。有人抛出了“过度开放论”,剑锋直接指向龙永图。而在今年8月,龙永图的一句“不能为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的发言,更是将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于一个公众人物来说,有不同的意见出现,实在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只不过,以一个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词语去评价龙永图显得太荒谬,也极不厚道。尽管,龙永图当年是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但最终作出战略决策的是中国政府,是这个国家,而不是龙永图的个人行为。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因为龙永图是首席谈判代表,是一个性情率真富有个性的官员,他因此成为一个符号,成为种种非议的靶子。在非议一个具体官员的背后,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利益主体对于开放战略的评价之争。

  这种争论,尽管带有一定的情绪化色彩,但我以为,争论本身的意义,却是值得重视的。在“入世”几年后的今天,在当初只是设想中的许多具体问题一一浮现在台面上的今天,包括政界、学界和商界的相关部门和人士在内,似有必要对“入世”战略的不同意见增加一份关注。因为争论其实是一个反思过程,通过争论或可以形成对未来政策选择的有益思考。

  可以肯定,在“开放”的方向上,已经不会再有不同的声音———没有人天真到会认为闭关锁国是中国应该选择的道路。“入世”锁定了改革路径,使之真正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这个意义不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在开放的度上,意见却大有不同。尤其是具体的产业开放方面,分歧很多。

  分歧体现在不同的行业中,有具体情况,也有共性的问题。当下很热闹的关于“以市场换技术”是否失败、“经济一体化能否取代民族品牌”等思考,就是开放战略衍生出来的共性问题。而这些议题又的确非常重要,不仅关系到微观的个人利益、企业利益,也关系到宏观的国家利益。

  当然,即便是批评的意见中,也有不同的情况。有人是从民族品牌、民族技术的角度提出了担忧,有人则因市场放开利益受到冲击而发出质问,甚至有人尖刻到称龙永图为“卖国贼”,指责他在当年的谈判中妥协太多。

  谈判从来是妥协的艺术,当年的“入世”谈判是国家间利益的博弈与平衡。那场耗时长久的国家性谈判中的具体策略究竟应该如何去评价,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至少目前没有人能够得出结论性的意见。我以为,在今天,一个理性的做法是抛弃对龙永图先生的个人意见,而从现实中思考几年来产生的具体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才是真正有益于未来的。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09日第八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