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公众眼里的世界50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52 南方周末

  中国公众眼里的世界500强

  ———500强企业在华投资读者调查分析

  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

  □吴娟

  早上,用高露洁的牙膏刷牙,喝雀巢的牛奶,然后开大众的汽车上班,通过壳牌沥青铺就的公路,来到办公室,用装有微软Windows的IBM电脑办公,然后用三星手机约同事一起去麦当劳吃午餐。晚上,没准会去看一场时代华纳出品的电影……

  有资料显示,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50家在华投资,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通信、精细化工、钢铁和家电以及信息、医药、新材料等对人们生产、生活极为重要的领域,难怪在被问及“500强企业在华投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否积极”时,超过90%的人认可世界500强对中国国民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

  的确,自从1990年代初中国开始向世界敞开胸怀至今,人们从它们身上感受到的冲击远非生活的变化那么简单。它们的经营模式、理念和经验,让众多国人感到耳目一新,为中国的改革注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使中国能够跟上世界的脚步,而不至于拉开更大的距离。1999年,由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和北大、清华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做的一个联合调查报告认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有效地促进了

中国经济的发展,并加快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大型跨国公司为中国带来的利益可能更为直观,然而外资企业迅猛发展也渐渐地让国人淡忘了他们曾熟悉的一些国产品牌。对于外国企业的冲击,感受最深的当然是民族企业。即使已经位列500强之中的“海尔”也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这种竞争的残酷,就遑论那些远远落后于世界豪强的其他中国企业了。

  普通人的感觉也许稍有滞后,但最终仍然不可避免地感觉到了其影响。调查中,约84%的人认为“500强企业在华投资对同类中国民族工业及产品产生冲击”,也许正是这种感受最自觉的反应。再加上,过去中国对于外资常常给予优厚得多的“超国民待遇”,这当然更加深了民族工业对不平等竞争的忧虑。

  90%与84%,仿佛硬币的两面,或许依然无法表达人们对于这种冲击复杂的感受———在世界最强的企业面前,中国经济的落后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就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而言,中国冶金、电子和通讯设备制造企业规模是世界最强企业的1/5到1/3,汽车、

摩托车及零部件企业是其1/15,化学品企业是其1/20,食品加工和饮料企业是其1/30,制药企业是其1/35,而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的人均营业收入只有世界同行的1/3到1/16。

  不仅如此,在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上,国外企业也让过去沉湎于“资本主义罪恶”的中国民众耳目一新。经过十多年的在华发展,外资企业树立了相对良好的企业形象,在涉及“500强是否诚信经营”的提问中,有3/4的受调查者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相比较而言,在关于500强企业“是否重视保护中国消费者权益”、“是否尊重和保护中国员工的合法权益”两个问题上,尽管有超过一半的读者作出了正面评价,但超过40%的负面评价却更有理由让人担忧,这个比例相对于500强所标榜的企业形象而言,显然有点高了。

  然而,也应该注意到,使用这些品牌的产品、享受此类公司的服务的人,在中国大多生活在城市之中,他们一般受过较好的教育,拥有较好的生活条件,因此对于自己的权益较为敏感,也容易做出相对苛刻的评价。

  另一方面,必须承认这与中国人日渐成熟的“权益”意识,与跨国企业商业道德的缺失也不无关系。毕竟近些年来,SK-II、帕杰罗越野车的产品瑕疵导致中国消费者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涉嫌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双重标准的卡夫的乐之三明治饼干、东芝

笔记本电脑,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有这些,无疑影响了一些世界大公司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500强企业在华投资的调查问卷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