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借尊夫人一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50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想活命吗?拿550万来。”除了绑匪,还有谁敢这么狮子大开口?也许只有某些医院。在哈尔滨某医院,一位老人住院66天,被要求支付550万元。据说在黑道上,绑匪收了钱,就会放人,这叫盗亦有道。但“白衣天使”不学黑道作派,钱虽然收了,老人的命还是没给保住。全国人民都惊着了。提起医院,谁还没点刻骨铭心的痛。医疗体制改革后,老百
姓看不起病,早已不算新闻。大家用来共勉的口号是,“小病扛着,大病等死”。

  都觉得

医院黑,老昧着良心收钱,可医院也叫屈,政府把咱推给了市场,咱要不赢利,就别想养活自己,不让病人多掏钱,咱哪能吃上饭?

  其实医院在狡辩,照这逻辑,绑匪也可以有理。乱开药,胡要价,是谋财害命,是抢劫,是犯罪。

  前一阵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中说了句轰动一时的话,“总体讲医改是不成功的,其根源在于商业化、市场化的走向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但实际上,中国的医改何尝真正市场化过?绑票式的医改市场化,肯定不是真正的市场化。以前有个说法,别把经济问题与道德问题混为一谈,现在,也许该说,别把道德问题与经济问题混为一谈。当我们为市场化做好了制度准备,分清了政府责任、市场责任,再来论医改市场化成败不迟。

  比医改更说不清的是股改。股市边缘化的声音再度响起,几只权证的交易量,超过了所有

股票和基金。不知道如今是爱权证的多,还是恨权证的多。爱者觉得玩着过瘾,进出便利,折腾起来地方也宽敞,恨者恨它抽了大盘的血,搞得别人无所事事。爱恨交集中,早忘了权证的缘起。

  权证可是有历史使命的,大盘股闹股改,又舍不得送股,搞个权证缓冲一下,为此,创立人也算绞尽脑汁,什么欧式啦、美式啦、

百慕大啦、埃塞俄比亚啦、柬埔寨啦,一通招呼。没想到热钱对权证如此爱戴,逮着就不撒手,天天几进几出不嫌累,把大盘晾在了一旁。管理层不乐意了,“歪风邪气”一定要煞,出尽百宝,也得摁死权证。唉,我作为一个上了岁数的人,忍不住又要摇头叹息,如今的年轻人怎么都这么不负责任,生孩子前你闹得欢,等真生出来了,又嫌麻烦不愿意养活。

  最近股市还搞什么券商创设权证,权证本来是支付给股民的对价,券商没参加股改,有什么资格享受?出这主意的人不妨想想,就好比一帮坏小子不承担婚姻的责任与义务,也无须您同意,却可以强行找尊夫人“创设”个孩子,您乐意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