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魏建国出席“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并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07 商务部网站

  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12月8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在浙江温州开幕,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二十余家著名跨国集团,以及近百家温州民营企业、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和商务参赞等出席开幕式。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金德水副省长,王建满书记,刘奇市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温州——这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与大家共同出席“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我们将通过交流与互动,探讨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合作与双赢的最佳模式,寻求跨国公司本土化和民营企业国际化的有机结合点,我相信这将是一场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作用的对话。在此,我谨代表

商务部对前来参会的跨国公司代表、驻华使领馆官员、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以及温州的民营企业家等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和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我国的对外开放战略,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要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

  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连续11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50多家来到了中国,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点区域,越来越注重本土化策略,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寻找互利与双赢的发展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他们适合选择的战略合作伙伴,也使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获得了与跨国公司合作的良好机会。

  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引导他们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民营企业作为

中国经济领域的重要力量,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迅速、活力最充沛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占工业产值的比重已经超过了95%,成为温州经济的主要支柱。温州人在经济领域创作了温州模式,在人文领域创造了温州精神,温州的民营经济已经从自主创业发展到自主创新,正在向自主创牌发展。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民营企业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新的机遇期,相信温州的民营企业会进一步发挥优势,释放潜能,铸造新的辉煌。

  跨国公司与中国的民营企业,是经济活动中的两个主体,一方拥有世界一流的管理、技术和海外渠道,一方拥有丰富的本地经验、营销网络和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两个主体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需要通过相互对话实现相互对接,从而达到资金、技术和商品的相互对流的目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的民营经济要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与互动,探索发展的新思路,实现发展的新飞跃,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也是我们主办这次活动的宗旨。中国政府将继续鲜明地支持和扶植民营经济的发展,继续坚定地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继续积极地推动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扩大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能借本次“对话”的机会,对这一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双方合作的方法与模式,进一步推动跨国公司与民营企业的互利共赢。希望温州的民营企业继续发扬光大温州精神,不断创新温州模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开拓新的发展之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开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