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重在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7 中华工商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社评之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八大内容之一。这是继“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之后,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问题的又一次明确表述。

  在总结以往20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时,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成就确实不小。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还远远称不上“制造业强国”和“贸易强国”。我们的“大”,是以较高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为代价而取得的。我们的不强,则是我们缺乏自主知识品牌,或者更深刻地说就是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的直接结果。

  从下面一些数字中可以看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薄弱:R&D经费占GDP的比重,美国为2.65,德国是2.37,日本更高达3.12,而中国仅为1;专利发明方面,中国申请专利数只占全世界的1.45%,批准数占全世界的0.48%,而美日等经济强国的比例均在15%以上;每万名劳动人口中的研究人员数量,7个最发达国家中最高的为109.3人,最少也有54.8人,中国为3人左右。还有一个让我们为之脸红的数字是,在诺贝尔科学类奖项中,中国人至今未能实现零的突破。可以说,正是这些数字所反

  映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欠缺,使我们只能单纯依靠数量的增长去发展;使我们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使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在长远的国家安全问题方面处于弱势,处于守势。

  现在,国家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的发展战略,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首先,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让灿烂的科研之花,在生产一线的实践和市场竞争的检验中结出丰硕的果实,形成新的生产力。

  其次,要创造这样一种体制;它能够让人不受干扰、不浮躁地潜心研究;它允许人们提出标新立异的构想,并容忍暂时的失败;它鼓励真正有才华的聪明之士脱颖而出,并凭借自己的创新成果致富。这样一种人才机制,是自主创新的基石。

  作为自主创新体制的一部分,

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被提到新的高度。我们再也不能让假冒伪劣、盗版侵权的行径挫伤发明创造者的积极性。我们需要认识到,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一个不懂得保护创新的民族同样会断送自己的前途。(8A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