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潘刚:冲出重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7 中华工商时报

  2004年12月17日,稳步增长中的伊利突然遭受了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包括董事长在内的5名公司高管因经济问题被检察院闪电般地宣布逮捕,股票被紧急停牌,投资者陷入恐慌,员工陷入迷茫,企业陷入无序的真空状态。

  2004年12月21日,潘刚临危受命,全面负责伊利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采取什么方式处理危机的问题,立刻摆在了潘刚面前。面对这种情况,企业通常都选择回避和掩盖,
尽可能地保守企业的信息不外泄,让人们慢慢地忘掉。但这样也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伤害,尤其是食品行业,人们主观的猜测以及竞争对手的浑水摸鱼,会使企业的信誉丧失殆尽,最终被投资者和消费者抛弃。光明的“山盟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在公司紧急召开的公司高层会议上,潘刚力排众议,坚持用“公开、透明的原则与投资者和媒体进行沟通与交流,主动翻盖子,不怕揭底子,坦诚地向广大投资者、媒体记者、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告知事情的真相;让大家明白,企业高层负责人的行为只是个人行为,是以前的行为;挪用的资金,绝大部分已经回笼,不会对企业的资金链造成任何影响;公司中层以上的管理团队成员,与此次“高管事件没有任何关系,生产经营的队伍主体是健康的,因此,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在潘刚的主导下,公司对外敞开了大门,不但不拒绝,而且热情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投资者和媒体,先后召开了三次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与投资者进行了内容广泛的沟通,让他们了解了几乎

  想了解的所有问题,投资者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媒体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相关者的利益得到了保证和承诺,消费者的担心也得到了化解。在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一场暴风骤雨式的危机就这样渐渐平息了。人们首次感受到了潘刚驾驭危机的能力和胆识。

  度过了暂时的危机,潘刚马上把注意力转移到了2005年的经营目标上来。对企业来说,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动力;没有目标,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方向,就不会走得长远。究竟制定一个多大的目标呢?潘刚果敢地提出,2005年的经营业绩要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30%以上。这个目标在公司内部引起了许多人的异议。有人担心,危机才刚刚暂时平息,是否还会出现其他的乱子还不清楚,企业的元气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能保持去年的水平就不错了,还谈什么增长?而一旦目标不

  能实现,会进一步影响员工的士气。对此,潘刚鲜明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干事业需要一种精神,在困难的时候更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红军过不了草地,爬不过雪山,到达不了延安,革命的火种就不会撒遍大地,中国的民主革命何时成功就永远是个未知数,企业同样需要这种精神。我们的团队是年轻有为、愿意实现自我价值的团队,我们的员工是朴实无华的员工,我们有非常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努力,增长30%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对此,我充满信心。一席话感动所有人。于是,企业内部很快达成共识,各事业部按照这个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人员。

  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潘刚响亮地提出了“大干一季度,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口号,并相继开展了评选合理化建议、星级员工、先进工作者活动,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全国经销商大会,把员工的思想和精力全部转移到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经过艰苦的努力,一季度业绩增长超过了40%,超额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稳定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也使投资者、合作者、奶农等利益相关者恢复了对伊利的信心,股价甚至超越了“高管事件之前的水平,在大盘低迷的形势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进一步巩固既得的成果,在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持续下降的形势下,潘刚基于对企业的了解和对行业发展的把握,适时地推出了“精确化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在关注顾客需求的基础上,强化量化管理,整合业务流程,强调协同效应。向管理要效益,向细节要效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1-9月份,通过加强管理,减少各项费用近亿元,特别是三季度,净利润增长44%,成为“精确化管理最显著的效果。截止到9月份,伊利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0.6亿元,利润总额3.91亿元,净利润2.5亿元,每股收益0.64元,全面超越2004年全年的水平。2006年11月16日,伊利集团与北京奥组委正式签约,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

  在大危机下,实现了大增长,企业的实力得到了跨越式的增强。潘刚带领伊利冲出了重围。(8B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