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现品牌可持续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对话万和集团董事长兼总监卢楚隆

  本报讯记者曾建元报道: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对品牌的认识还有所欠缺,总是喜欢在旧的圈套里挣扎,如运用价格战等陈旧的方式和手段去获得市场、赢取市场份额,没有很好的懂得如何去对品牌进行经营,淡化了产品品牌的潜在力量。建设品牌到底要具备哪些条件?而作为一个建设品牌主体的企业应该如何去打造品牌,加强品
牌建设?对此,记者采访了万和集团董事长兼总监卢楚隆。

  用理念建设和打造品牌

  卢楚隆认为,首先一个好的品牌离不开对一个产品的设计,同时还要保证产品优质的品质,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最根本的要求。只有把产品的设计和品质相结合,才能使品牌得以发展。

  其次,在品牌建设中要有全员品牌意识,特别是企业领导者,建立品牌的意识要强,同时要不断地向全体员工灌输品牌观念,更为重要的就是要用品牌的理念去建设和打造品牌。再次,在品牌建设中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保证同消费者的沟通。任何一种优势的建立都是要花成本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利润保证同消费者沟通的话,品牌将无从谈起。

  再次,在品牌建设中还需要有专业的人才,能洞察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只有从人性的层面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自卖自夸是不能建立品牌的。中国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只是注重形式,这是非常不恰当的。因为通过品牌可以建立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使企业与消费者达成共识,这就是企业打造品牌的目的所在。

  最后,在品牌建设中要形成独特的品牌文化,对外是品牌,对内则是文化,没有强大的文化支撑,品牌价值将会流于形式,从而也将不会被消费者认同。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就好像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一样。这样说来,品牌的建设是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

  换言之,品牌的竞争也就是企业文化的竞争。

  品牌来自经营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品牌的平均寿命不到7年,而民营企业的品牌时间则更短。单单从时间的角度来分析,是什么原因促使其品牌发展不能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性的发展呢?卢楚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任何一个企业要想不断地得以发展,除了经营其产品外,更重要的是要经营其品牌,简而言之,品牌来自经营。就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品牌建设方面,企业文化占到了60%,而另外的40%就是相关的法律和法制。由此可以看出,企业文化在品牌建设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品牌的经营理念。

  同时,卢楚隆还告诉记者,在品牌建设方面,首先要有针对性的建立宏远目标。因为消费市场空间大,企业就一定要选择好自己的目标市场,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服务方向明确,集中优势资源,有利于新品的开发和市场定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稳定的消费群,通过消费群又可以反过来明确定位其需要的产品,并最终实现宏远目标;其次,要有一个永远激励的动力,而且这种动力对整个企业的体制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体制决定机制;再次,企业的经营理念也是较为关键的,一个企业的品牌建设就要注重企业经营理念,因为企业的经营理念最能保障品牌的可持续性发展。最后,要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这是企业实现品牌最为关键的。因此,只有在好的体制的要求下,才能做到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