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抗衡:格力挑战全球制冷大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曾建元报道:日前,广东格力电器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心式冷水机组在珠海下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杨炎如指出,格力此款离心式冷水机组的问世,不仅使格力电器自身完善和丰富了中央空调的产品线,更为重要的是,格力电器由此打破了一直以美国中央空调业约克、开利、特灵、迈克维尔“四大家族”为首的国外中央空调企业对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垄断,使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中央空调产品能与外国品牌抗衡,并将大大提升中国空调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标志着格力电器一举
进入中央空调高端市场领域。

  叫板全球制冷大腕

  据了解,作为代表中央空调高端技术的离心式冷水机组,其设计要求之高,制造难度之大,一直是制冷界公认的,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其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最终导致中国离心冷水机组市场95%都被国外品牌所占有,而国内掌握该技术的只有重庆通用机械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市场占有率也不过5%左右。为了达到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目的,这些国外企业都将该项技术视为机密,从不向外转让技术或出售离心压缩机组。

  作为国内空调制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的格力电器深深感受到突破这一技术壁垒的责任和义务。“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才有主动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格力电器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谭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经过10多年的技术与资金积累,格力电器已经具备了

自主研发离心冷水机组的实力。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格力电器成立了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的研发小组,集中了公司一切技术力量,从零开始,对离心机组展开了全面的研究。为解决其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公司先后从美国、德国引进了压缩机设计制造软件、五轴加工中心、四坐标检测仪、超速试验台、动平衡试验台等先进设备,并建立了离心机大型综合试验台,为离心机组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市场格局将发生改变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十几年的潜心发展,格力中央空调在业内的领跑者形象已经初现端倪。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总裁董明珠等高层悉数亮相,再次表明了格力电器打造中央空调国内领导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中央空调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改变,尤其是随着格力、美的重通、海尔等进入,中央空调高端市场将会出现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抗衡的局面。

  杨炎如认为,随着大批家用空调企业转向中央空调,用他们的资金、品牌跟国外企业抗衡,对中央空调市场将会起到促进的作用。但如果他们还像做家用空调那样,通过简单的资本扩张,靠量的增长来做中央空调,肯定会失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