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天然橡胶:要步“油荒”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铁矿石价格暴涨和“油荒”让人记忆犹新,继石油和铁矿石后,同样作为战略物资的天然橡胶在我国供应缺口也日益加剧。天然橡胶会不会再步石油的后尘?不少业内人士对此忧心忡忡。

  我国天然橡胶供需缺口加剧自给率下滑严重

  随着我国经济和国防事业的快速发展,天然橡胶的消费量和缺口量越来越大,已成为继石油、铁矿石以及有色金属后又一大宗紧缺资源。

  汽车工业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成为橡胶消费大国,200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加上世界所有大轮胎厂商如米其林、普利斯通、固特异等纷纷到中国设厂,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橡胶资源的消耗量。

  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由于受国内和国际影响,国内天然橡胶资源增长难有大的发展。国内天然橡胶资源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目前我国天然橡胶主产区分布在海南、云南、广东。2004年我国天然橡胶投产面积为630万亩,年产干胶56万吨。就是这三个产区实现资源最大开发,天然橡胶最终产量只有70万吨左右,年缺口在110万吨左右。近年来,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加大,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不断下降,1999年自给率为60%,2004年下降到30%。广东省农垦总局副局长雷通健说,过不了几年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将下降到20%以下。

  橡胶主产国加强出口限制

  世界天然橡胶主要产地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产量占世界总产的69%左右。据广东省农垦总局在东南亚等主要产胶国调查显示,近年来,泰国、印尼、马亚西亚等东南亚主要产胶国积极推进工业化,橡胶消费量大幅增加,同时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天然橡胶出口。

  世界最大产胶和出口国泰国,目前国内消费橡胶已占到10%。泰国政府2002年已提出改革橡胶发展体系的十项战略,其中提出将橡胶产业发展成为国家基础工业的理念和梦想,橡胶消费要提高到30%以上。另一个橡胶再生产国马来西亚目前已由橡胶生产和出口大国变为进口国。印度和斯里兰卡近年来也纷纷加强天然橡胶出口限制,不再是天然橡胶出口国。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我国成为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主要产胶国联盟力图把我国排斥在外,实际上是想剥夺我国对国际橡胶生产、价格、市场等规则的参与权,在国际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将有可能严重威胁到我国的经济和国防安全。

  目前,国际天然橡胶价格已攀升至每吨16000元的高位,这已对我国相关产业极为不利。

  我国海外战略资源建设步伐亟待加快

  但由于缺乏明晰的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扶持,我国企业在开发天然橡胶海外战略性资源过程中困难重重。业内人士建议,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应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尽可能把企业建设海外天然橡胶生产基地项目列入我国与项目所在国农业经济合作框架,既有利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领导,也有利于取得项目所在国政府的支持;对于国家需要的战略农业资源项目,国家应投入一定的资本金,并给予全额或部分贷款贴息(日本对本国企业到东南亚进行橡胶等热带农业资源开发都给予全额贴息)等,以减轻企业风险;支持走出去企业与国家

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优惠信贷支持,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以加快企业海外战略资源建设步伐;企业在海外生产的橡胶产品在返销国内时,给予免关税和减免进口环节
增值税

  (徐清扬郭远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