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鲁商金融行业年度人物:王国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6 《新鲁商》

  获选理由:作为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王国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实现了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由筹备、通过验收到拿到营业执照、正式开业到冲刺保费收入4000万元的全过程,集中体现了民营保险业的优势和活力,成为2005年山东保险市场最大、潜质最优的“鲇鱼”。

  王国良:潜优“鲇鱼”

  撰文/本刊记者 解学庆 特约摄影/张目

  2005年的山东金融业,依旧表现良好,发展平稳。本来最大的新闻会是恒丰银行总部的迁移,但最后却在各方博弈下不了了之。但山东金融业并不因此缺乏亮点。也许我们应该记住10月8日,长假归来第一天,搅局者登场。

  11月23日上午,王国良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沙哑的嗓子掩饰不住他的疲劳。窗外,行走在经七路上的人们穿上了过冬的衣服,而此时,忙碌的王国良已经开始感受收获的喜悦。

  “我们今年要完成4000万!”王国良说。而他所领导的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今年10月8日才正式开业,这个数字连省里的监管部门都不相信。但王国良的口气偏偏自信得令人难以怀疑。非但如此,这个只有37岁的年轻人还宣称,要带领他的公司在6年内进入山东保险行业的第一集团序列。

  究竟是年轻是狂妄的资本,还是资本给了年轻以狂妄?这个来自

福建的年轻人究竟会在哪些方面、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山东保险业?

  “我是‘济南银行保险第一人’”

  2005年6月6日,时任合众人寿代理业务部(即银行保险部)总经理的王国良,来到济南,筹建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

  尽管是福建人,但此时的王国良对济南并不陌生——恰恰相反,他应该是在时隔3年之后“回”到济南。

  早在1989年,王国良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就分到了济南一家化工企业。在这里的工作经历中,王国良曾经连续3年获得化工部技术改造优秀成果奖。

  1997年,已经成为一家外资企业中层干部的王国良,无意中听了一位来自台湾的保险业资深人士讲的一堂“事业说明会”。王国良说,这位老师讲的一句话使他大为震动:在未来的至少50年内,保险业将一直是朝阳行业。于是,没有再问太多的“为什么”,王国良跳槽了。于是,月薪2000多元的外企中层,变成了

平安保险组织训练室的一名普通员工,月工资也变成了500元。

  8年以后,王国良想起了也许跟自己果断跳槽有关系的一件事:他是济南第二代股民。他强调说他“不是第一代”,因为他对当时自己走在同龄人前列的情景记得非常清楚。乐于接受、勇于追求新生事物,使王国良走出一条为所有人所羡慕,但又不可复制的一条路。

  1999年,王国良开始负责平安保险济南分公司的一个营业区。后来这成为王国良非常自豪的一段经历:他去的时候,这个拥有273名员工的营业区业绩在整个济南分公司中属于业绩比较差的,但在2年后,这个营业区的员工超过600人,人员和业绩都变成了第一名。

  更让王国良自豪的,是他“济南银行保险第一人”的称号。

  营业区搞得好,王国良受命组建银行保险事业部。

  平安保险银行保险业务的试点,早在2000年就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在山东,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保险始于2001年,王国良率先开始了这一业务。他记得非常清楚,第一天,他在一个中行营业网点,亲手签下了济南银行保险业务的第一份保单。当时的保单每份1万元,而那个网点当天就卖出了4单。这一年,他只用40天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2002年3月19日,他又完成了2002年全年的任务。这一年的10月,他被调入平安保险总公司银行保险事业部,负责其销售部的工作。在这个位置上他依然表现得非常出色。他设计了全国范围内的5个月竞赛,使平安保险的保费由每月6亿元变成了5个月70亿元。

  但就在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时候,2005年3月,他选择了离开国内的保险巨头平安,前往一个刚刚开业的民营保险公司——合众人寿,它由6家民营股东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仅为人民币3亿,总部坐落在武汉。

  当激情遭遇激情

  为什么选择合众?

  王国良给出一个有些偷懒的回答:因为合众总裁班子及中高层的绝大多数都来自平安保险,因此跳槽到合众不会有企业文化的陌生感和工作环境的不适应。

  那你为什么看好合众的未来?

  王国良回答:因为合众的董事长是戴皓。除了偶尔的旅游和运动没有其他业余爱好的王国良说,“本来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工作狂,没想到他比我更‘疯狂’!他坐在轮椅上,指挥工作全靠两部手机,即使这样,他仍然经常工作到半夜。在筹备山东分公司的日子里,他经常会在晚上十二点打电话过来,询问工作进展和遇到的困难,要求我们速度快点快点再快点。”

  更让王国良敬佩的是戴皓长远的目光。

  如果不是对北京商界特别熟悉,行事低调的戴皓这个名字让人陌生。尽管在《新财富》评选的“2005年500富人榜”上,戴皓以28亿的净资产排在第42位,但他却极少出现在公众和媒体的视野中。

  因一场车祸而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的戴皓,是一家集房地产、金融、医药、物业、经贸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中发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中发集团创立于1993年,拥有成员企业13家,其中控股企业5家、参股企业8家,资产总额40亿元。中发集团下属的北京永泰房地产公司正是合众人寿的最大股东,拥有合众人寿近20%的股权。

  尽管中发集团是一家以实业为主的企业,但戴皓对金融领域却有惊人的热情。回顾他的创业史可以发现,他最终通过成立民营保险公司而进入金融领域,其实是一种必然。

  戴皓是黑龙江哈尔滨人,1989年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哈尔滨的工商部门,后辞职下海,并于1994年4月创办了哈尔滨中大城市信用社和哈尔滨金福典当行,戴的金融之路由此开始。在最高峰时,戴皓的信用社个人储户达到2万,存款额近3亿人民币。但此后,由于国家金融政策调整,中大城市信用社被并入哈尔滨城市商业银行。金福典当行则一直经营至今,并将业务拓展到北京市场。

  在初试金融业碰壁之后,戴皓在房地产行业找到了发展的机遇。他在哈尔滨和北京开发的几个楼盘使他迅速积累了巨额财富,他的中发集团也不断做大。

  但戴皓始终没有放弃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的梦想。他曾经表示自己要在“40岁以前成为实业家,40岁以后成为金融家。”除去理想化因素外,他进入金融领域的一个更现实原因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按国际化发展模式,企业要想做大,必须有金融业作为有力的支撑,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中发集团的根基。”戴皓说。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合众人寿的成立便顺理成章了。

  寿险业需要强大的资本金作为支撑,并且投资回报期长达7—8年,这被称为“不赢利期”;一般情况下,这段时间不但没有回报,反而要不断追加投入,这常常令一些习惯于迅速得到回报的企业失去耐心,而悲剧也就此发生。

  但在熟悉保险业投资回报规律的戴皓的说服与感召下,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6月份召开的一次董事会上,增资扩股的提议得到全体股东的一致同意。

  对于王国良来说,这一切都让他兴奋。

  王国良看好合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构成合众人寿经营层的保险业精英,有人被业内人士称为“个险奇才”,有人更是即将成为国内某保险巨头总公司的总经理。合众以“和合”文化为企业理念的基石,王国良也相信这样一批人在一起合作,一定不会沦为平庸。

  “我要做‘优秀的将军’”

  8月25日,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通过了省保监局的验收,9月9日拿到营业执照,10月8日正式开业。王国良把这个业内罕见的速度称之为“合众速度”。

  11月,公司保费收入即将突破2000万。王国良说:“现在我们几乎一天100万!”而今年的任务则是4000万。即使对一个已经进入济南三四年的保险公司来说,要在2个多月内完成这个任务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王国良说:“12月,我们努力地冲一冲,肯定能完成!”

  而王国良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显然是人才。

  山东保险业像全国其他省市的保险业一样,人才的流动从来就不是新闻,可见竞争之激烈。但与此相对的是,山东的保险业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高端人才。王国良直言,“现在我们有一些职位都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坐。”

  在目前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总部的80余名管理人员中,约一半来自山东其他保险公司。而在一线的500余名业务员,则绝大多数是没有保险从业经验的新人。王国良说,能够带领二三流士兵取得一流战绩的将军才能称为“优秀的将军”,“我要做‘优秀的将军’!”

  明年,王国良希望能完成3亿元的保费收入。3年后,他希望成为2000年后进入山东的保险公司中的领头羊,6年后进入第一集团。

  喜欢济南、喜欢山东人的王国良没有透露更多关于自己职业或者人生的规划。他只是说,现在他独当一面,筹备并带领一家省级分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他始终充满激情和斗志,乐趣无穷。

  面对王国良,他的机智、条理令人惊讶。与此同时,他反复强调的“勤奋、诚实”和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的“业精于勤”字幅,一方面展示出他超出同龄人的成熟与稳重,另一方面也隐隐透露出他更多的抱负。在2005,他是一条成功的“鲇鱼”,在未来,他将继续搅动山东乃至全国保险业的一池春水。他毕竟只有37岁,他起飞的平台正在越搭越高,供他飞翔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回到济南,我就觉得踏实”

  《新鲁商》:您的专业学的是化学工程,却搞起了保险,当上了总经理。您认为专业背景对您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王国良:化学工程虽然属于化工专业,但它的内容比较全面、系统,因此培养了许多总工程师,而不是高级工程师。它培养了我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而这些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在做我的总经理的时候,其实也有好多与总工程师的因素。其实就全国范围来讲,理工科出身的老总是非常多的,甚至比学金融、经济出身的都多。

  另外,从我的个性来讲,因为我比较外向,应该说是天生比较适合干保险。

  《新鲁商》:您2002年10月被调到平安总部,2005年6月回到山东筹备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时隔近3年故地重游,有什么感受?

  王国良:山东保险市场的蛋糕还是很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关键是找好切入点。合众之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比较顺利,就是因为切入点抓得比较好,在保险产品、理赔等方面都做出许多创新。

  山东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县域经济发达,但现在县一级地方的保险发展严重不足,潜力相当大。

  山东保险业的潜力还可以从另一方面得到印证:江苏与山东的经济发展总量差不多,但江苏所有保险公司每年的保费总额,却比山东高出20%。

  我认为,山东的保险业还是缺人才,现在我们有一些职位都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坐。

  《新鲁商》:合众进入山东,给山东的保险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冲击?

  王国良:我认为,这个影响主要有三方面:首先的冲击当然是产品上的。我们带来了更丰富、更实惠的保险产品。当然,在这方面我们的一大优势是,由于我们公司进来的时间正处于低利率时期,因此,我们没有高利率保单的包袱,因而可以推出更优惠的保险产品。

  第二,服务的改变。其中,在理赔方面,我们在所有保险公司中首推“理赔滞纳金”,从而给保户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第三,人才冲击。由于我们公司筹备开业时间比较短,骨干人员无法迅速培养成功,因此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整合山东保险业中的现有人才资源。同时,我们也在尽快培养自己的人才,因为只有自己培养人才才能获得最高的忠诚度。现在我们淄博、潍坊分支机构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得益于我们人才梯队建设的迅速展开。

  《新鲁商》:进入山东以来,合众遇到过哪些困难?怎样解决?

  王国良:应该说一切还是比较顺利,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主要的困难是:新人多,现在我们培训部的10个“老手”整天都泡在业务一线,就是为了带队伍。但即使这样——这个培训力量在济南来说已经算是不小了——仍然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另一个困难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包括各种关系的处理。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这方面解决得也比较好。

  《新鲁商》:您怎么看山东人?怎么看鲁商?

  王国良:通过这十几年的了解,我认为山东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诚实、率真、实在。同样,鲁商以实干著称,诚信、大气,具有儒家风范。我相信不久山东将产生一大批有影响的企业家。

  山东人给我的感觉特别好,相比之下,城建倒是次要问题了,因为城建可以慢慢搞,但人品坏了,却不是30年、50年能恢复的。

  我非常喜欢济南这个地方。多年来我的家一直在济南。从2002年到2005年,虽然我被调到位于上海的平安保险总部工作,但我的家一直在济南。有一次出差回来,我和一位老总坐同一驾飞机。当飞机降落在济南国际机场,舱门打开,我走下舷梯,忍不住对老总说:“一踏到济南的地上,心里就觉得踏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