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替蔬菜“洗澡”一定要讲究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5 温州都市报

  检测时间:12月7日

  检测单位:鹿城工商分局

  检测样本抽取:温州蔬菜批发交易市场

  入冬后,天气转冷,市场上大棚蔬菜越来越多,许多人认为,大棚蔬菜干净,洗起来省事。不过,从工商部门的蔬菜检测结果来看,对于大叶类的蔬菜,如生菜、香菇菜、蒿菜、木耳菜等,市民还是要小心,洗涤时要注意方法。

  昨天,鹿城工商分局的一个检测点——菜篮子集团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用酶抑制法,对120个批次的蔬菜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超标的有菠菜、木耳菜、蒿菜、油麻菜等7个批次,都是属于大叶类的蔬菜。而本月1日到6日的检测结果也显示,农药超标的黑名单上频频出现生菜、香菇菜两种蔬菜。另外,上个月的检测结果表明,生菜和香菇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的比例和频率也很高,因此,这两种菜是有关部门这个月关注的重点。一经发现,或进行销毁或责令退市。

  虽然工商部门已经进行把关,但是百密总有一疏,因此检测点的专家建议,市民洗蔬菜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一般不推荐用市场上卖的洗涤剂。最简便的是用清水洗,一般蔬菜先用清水冲洗一次,洗去叶面上的脏东西,再进行浸泡,浸泡时间要在10分钟以上20分钟以下。如果浸泡时间太短,农药残留会洗不干净,但是浸泡时间过长,就相当于浸泡在被稀释的农药中,也不科学。浸泡过后,再用清水冲洗两次,这种洗涤方法能去掉70%~80%的农药残留。

  用淘米水洗也是较普遍的方法,淘米水属于酸性,有机磷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还可以用碱洗,不过一定要用食用碱,碱水的浓度最好在0.01%左右。用碱水除农药残留的效果特别好,但切记一定要用食用碱。

  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像黄瓜、南瓜等农药残留较少,放置几天,可以通过自然降解。但是,洗涤蔬菜时,要注意不能先切成块再洗,这种洗法不仅会使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流失,而且残留农药也会通过刀切面进入蔬菜内。

  另外,从上周的检测来看,年糕的检测结果依然不理想,仅在北白象中心市场就有7个批次的年糕二氧化硫超标,市民购买时要多个心眼。钟捷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