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我的发言我作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几乎所有的政治家都有自己的身价,他们差不多都被我收买了”。这是俄罗斯大富豪别列佐夫斯基说的话。他有点口吃,但是并不妨碍他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

  据最近的媒体调查,在口吃患者中有80%是白领。他们都是轻度患者,往往是小时候有口吃,长大后慢慢改观,但是在强大的工作压力下,口吃的症状又有所复发。

  很多口吃患者“分场合”———某位总裁,与下属讲话不口吃,同上级对话就会结巴;一位董事长平时讲话有点结巴,而当有事在法庭辩论时,他却一点也不口吃了。

  著名企业家们往往靠反复练习来进行自我治疗。曾经是口吃患者的杰克·韦尔奇,在中国布道时坦率地说:升任通用电气董事长之初,为了能在分析师们的面前熟练地发表演说,他曾在头一天晚上反复练习。

  现在口若悬河的钱伯斯,亦曾患严重的口吃与学习困难症,并长期为自己能否完成学业而担忧,他今天的能言善辩源于无数次的排练。

  有的企业家则“变病为宝”。维京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有严重口吃,但他并没有因此减少说话,反而以此取悦听众,他一刻不停地卖弄自己结结巴巴的英语,并在听众提问的间隙说各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笑话,展示个人缺点的做法反而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朋友。

  35岁的某外企部门经理李先生走进心理咨询中心时。他穿的是名牌,随身提个

笔记本电脑。咨询师感觉不出他有器质性的毛病。经过讯问得知,上个月公司例会自己要做小组工作总结,会前原本准备得非常充分,甚至写了发言提纲,但当众站起来后,十分恐惧,张口结舌,竟然什么都说不出来,又是出汗又是发抖。

  此事之后,领导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李先生担心会失去目前的职位,因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吸纳更年轻的职员。

  他曾经

医院就诊,但医生说他没问题,让他仍然为此而困惑。心理咨询成了他最后的希望。

  经过第一次咨询的综合评估,结合健康状况的测评,医生认为这是一种特殊场合的恐惧,中度偏轻,采用认知和行为疗法,大约咨询五次就可以治愈。

  医生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行为疗法的自我暴露,就让他谈他怕的东西。他说:“一想到是我发言就紧张,一到会场就害怕,嗓子哑了,心跳快了,脑子空白。”

  看到李先生现在的承受力还没有达到足够的强度,医生随即改变了方法,开始使用逐步的脱敏方法,由浅入深地展开。脱敏第一步就让他回想老板通知带来的紧张,待其强度降低后,再进行重复脱敏。反复几次后,回想通知的紧张就有所放松。

  (吴仕逵)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