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鲁商总年度人物:朱新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0 《新鲁商》

  2005鲁商总年度人物:朱新礼

  获选理由:十三年的时间,他从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成长为真正的行业领袖;他在波谲诡异的资本市场上淡定自若、进退自如,他与德隆的合作至今为人津津乐道,2005年的他与统一的股权合作再次把他推向资本市场的峰头浪尖;他在2005年胡润百富榜上以42亿元列24位,位列山东首富,他对此一笑置之;一个山东汉子,你会从他身上看到山东人的憨厚
和精明。

  朱新礼,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出生于1952年5月,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曾先后毕业于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1974年到1988年曾先后担任过团委书记,山东沂源县东里工业集团总经理,山东永新实业公司总经理。1988年至1991年脱产学习,后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1992年辞职下海创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有限公司,1994年创立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至今。

  朱新礼:似乎我很多事情都是为我父亲而做

  本刊记者/穆弓 特约撰稿/赵金林 特约摄影/焦波

  采访手记

  在汇源集团北京总部办公楼的旁边,生长着一些柿子树,在这个冬天,树叶都已经落光,只挂满累累硕果。朱新礼不让采摘,一来这是一道风景,更重要的,是能给他一种山东老家的感觉,在他的家乡沂源县就到处都是这样的柿子树。在这些柿子树旁还有一棵杏树,就是他三年前从老家移植而来,树长得很高大,即使在这个冬天,也似乎能表现出勃勃生机。与杏树一块被移来的,还有一棵枣树。

  “这儿风水好,树长得也好”朱新礼笑着说。我在这个冬天的一个清早,在这些树旁与他偶遇。

  他穿一身他们集团员工每人都有的工作西装,披一件过时的半截风衣。很多人都知道,他过着一种与他所拥有的财富极不相称的简朴生活。那时候还不到八点,他正往办公室去,而我们约好的采访时间是八点半。我是第一次到汇源,挂满树身的那些红彤彤的柿子,在这清晨明媚的阳光中分外夺目,我被此所深深吸引。说起这些树,他显得很开心,“一看就是咱老家的。”

  我们一道前往他的办公室去。接下来的事情让我很惊讶。朱新礼拥有大概是世界上最大的总裁办公室。1300多平米。只不过并非他一人独享,而是和他们集团总部的120多个员工一道集体办公。那真是一个很壮观的场面,连隔断也没有,走进大门去一览无余。他没有自己私人的办公空间,在汇源任何人都没有。他的办公桌在大厅的一角,旁边是一间只摆了几个沙发的独立的小会客室,我的采访就在那里进行。

  朱新礼的事业真正开始于1992年,那一年他从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的位子上辞职下海,创办汇源。当时他赋予了“汇源”二字一个很宏大的内涵,现在这个含义就被矗立在他们的办公楼顶上:汇聚五洲英才,源通四海财富,当时没有人对这些字义当真,朱新礼却白手起家,把他们变成现实。正是这种创业的艰辛历程,使得他对“九二派”这个概念表现出由衷地好感和认同感。

  “九二派”是我在采访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提到的概念。是指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活跃的中青年群体当中“下海”经商的一群人。1992年是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体改委出台了《股份公司暂行条例》、《有限责任公司暂行条例》,这成为中国企业发生真正变革的转折点。陈东升认为从1992年开始在中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企业的创新。事实上,在朱新礼看来,也正是从这个人群中,真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开始确立。这大概是为什么他对于胡润的“百富榜”一笑置之,而对《南方周末》的“创富榜”而欣然接受,尽管他在后者的排名要远远落后于前者。因为这个“创富榜”不单凭财富论英雄,而是提出了一个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家向“既富且仁”发展的财富观、价值观和对财富人物的评判标准。他尤其为同时上了“关爱员工榜”子榜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而自豪,他认为这是真正对他的肯定。

  陈东升把1992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家们分为南北两派,南方派企业家大多以房地产起家,靠圈地运动,走综合化、多元化的道路,基本上是什么赚钱投资什么。北方派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寻找一个行业的空白点,迅速创造行业的先锋企业,然后带动行业的发展。朱新礼无疑是北派的典型代表。

  很多人都知道朱新礼曾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提到此,他便滔滔不绝,他说我不是仅仅上中欧,之后长江(商学院)也上了,现在还在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班。我也不是最近几年才上学,其实我一直都在进行学习,不间断地参加一些培训班,人活着就是要不断学习。比如我上中欧,会从课堂上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同学之间会彼此学习很多知识。在中欧时我是班长,你像TCL李东生啦,羊羊羊(注:指恒源祥)的刘瑞旗啦,我们都一个班,毕业了我们20多个人就约定以后每年聚会三次,谁要不去,一次就罚10万块钱,这些钱就捐赠了慈善事业。说到这儿他笑了起来,显然他确实从这个同学圈的彼此交流学习中受益匪浅。他说他现在还计划重读中欧和长江的其他班,这是一种终身学习的需求。在交流中他知道我也正在香港大学上IMBA后,很有兴致地说,你也应该这样,上完港大的,还得不断地上,不断地学习——你也可以上中欧和长江啊,我推荐了不少人去。他说现在这些商学院,找着找着就是山东的多,这说明我们山东的企业多、发展好,而且求知欲望强。说这个的时候,他的语气中透出一种很真诚的自豪。

  他很乐于谈到学习,就在采访结束拍照的时候,我们又转到这个话题上,他说我们家现在五个人有五个半都在上学呢。为什么是五个半呢?我好奇地问他,他自豪地把他的手机递给我——手机的屏幕上是他的外孙女的照片,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三岁,刚刚上幼儿园,算半个。”说这些时他有一个短暂的瞬间沉浸在幸福之中。显然,现在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是惟一能让他暂时不想工作的人。

  那在工作之外,他生活中有什么爱好呢?这个问题似乎让他有点为难,他说过去不少,我以前是很活跃的,基本上文艺方面吹拉弹唱样样都行,体育也是。但现在都没有了,太忙,没有时间,看书是惟一的爱好了。他说很多时候时间不属于自己。我问他,如果有一天他离开工作,赋闲了会干什么?这是一个令他始料不及的提问,他显然从来没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甚至表现的有点不知所措。他想一下,说其实我对很多东西都很有兴趣,只不过现在没时间去做,到时候我跟你去办杂志好了,说完他笑了起来。

  我的采访提纲中的最后一个问题我没有问,因为从和他的接触和整个的采访过程中,我已经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的问题是:你认为使你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者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我预想过他的很多种回答,诸如前瞻性,驾驭企业的能力,决断力,亲和力等等,当然这些都很重要,而我得到的答案,我感觉是最根本的一个因素,就是做人。

  不经意的细节

  才能真正反映一个人的本性

  《新鲁商》:关于您有一个故事广为流传,说当年你到新疆和德隆谈合作时,仅和你在一起呆了三天,唐万平就铁了心要跟你合作,后来说是因为他看到你脚上竟穿着破了洞的袜子,确有其事吗?

  朱新礼:其实不是这样,被演绎了(笑)。当时我是穿了一双尼龙袜子,很老的那种,地摊货。后来唐万平给他们公司的人开会,说你看人家老朱,这么大一个企业家,还穿着那种老尼龙袜子,这么简朴,我们和这样的企业家合作还有什么不放心,不光是唐万平,还有唐万新、唐万礼,他们在很多次开会的时候都提到过这个事——双方合作,他们肯定是要评价一个人嘛,对企业,对你的接人待物,都要有一个评价,他们由此认定我是一个干事业的人。

  其实我在生活上一直很简朴,是一种从小就养成的习惯。我到现在还分不清哪是纯棉的袜子,哪是尼龙袜子。前几年出国,到机场了,跟我一起的人一看,我还穿着公司发的西服,都穿得走型了,后边领子也磨秃了,说这样不大好,只好又让家里人找了一套西装给我送来,我对这些不是很讲究。

  《新鲁商》:好像人们对你的认识,恰恰是从这些细节开始的。

  朱新礼:应该是吧,其实我们对任何一个人的认识往往都是这样开始的。其实正是这些不经意的细节才能真正反映一个人的本性。我就有过这样的一些经历。

  《新鲁商》:比如说?

  朱新礼:我记得那是在95年吧,我和香港的一个老板去欧洲,在西班牙巴塞罗纳广场上,那个香港老板拿出烟来,在广场上肯定没烟灰缸啊,我就拿出一张餐巾纸来——中午吃饭的时候在餐桌上剩下的,吃完饭我就把它叠起来放在兜里,因为你扔了也很可惜吧——我就把它拿出来放手里,把烟灰弹那里边,他看我这样也不好往地上弹烟灰,也弹到我捧着的餐巾纸上。广场很大,也没看到一个垃圾箱,烟抽完了,我就一直捏着烟头,包着烟灰,走很远,才看到垃圾箱,把它们扔掉。这是一件很不经意的事。从欧洲回来很长时间后,我买他们的设备,我记得好像是200多万美元的一笔合同,那是我们正创业的时候,资金很紧张。按照正常的交易程序,需要信用证啊什么的,但他也没让我开什么信用证,也没交预付金,就把设备先给我们发过来了,而且他过了很长时间,好像是过了一年多,到了第三年他才来要钱。我很不理解,就问他为什么这么信任我。那香港的老板就说,朱总啊,就前年咱在西班牙广场上那烟头,你那么负责任,还会骗我这一套设备吗?

  《新鲁商》:在生意场上,其实从根本上是一种对你人品的认可。

  朱新礼:我本来早把那件事给忘了,我并没刻意去做什么,只是发自内心认为应该那样,却给人那么深的印象。其实人与人交往,做生意交往,人家会从你的一言一行从一些不经意的细节、小动作去观察你,你不用拍着胸脯去跟人保证你有多诚信。到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有些生意给他做。我跟我们的员工也讲,我们在很多细节上都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优点变成习惯就是幸福,缺点变成习惯就是灾难。现在你在我们厂里就找不到一个烟头(笑)。

  似乎我很多事情

  都是为我父亲而做

  《新鲁商》:您的这些品格的形成应该跟您的成长经历有关吧?

  朱新礼:是这样。生长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我们山东人受的儒家文化影响比较大。从小我父母,尤其是我父亲对我们管教就特别严格。我们是一个农村家庭,我父亲是村里那种很有文化的人,写一手很漂亮的毛笔字,特别有修养。像我们兄弟这么多,他对每个人都倾注很多心血,你像我们走路、坐、吃饭、说话,家里来客人应该怎样,一点一滴,都有严格的要求,从小就形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

  《新鲁商》:据说后来您父亲的去世对您的打击非常大。

  朱新礼:(沉思片刻)每个人对父母的感情都是无与伦比的。那是99年,我父亲的去世太突然了,他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就在他去世前不久还来过北京,应该是五一节期间,我记得那时候我儿子约好要和他的同学出去玩,我就告诉他:今天你不能和同学出去玩,你要陪爷爷玩;和同学在一起的机会还很多,但和爷爷在一起的机会却越来越少。谁也不会想到,他回山东老家后才几个月后就突然去世了。接到这个噩耗的时候我已经接到邀请、正准备参加天安门的50周年国庆阅兵式。当时我就懵了。后来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我脑子里全是父亲的影子。我很自责,我一直问自己,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忙自己的所谓事业,我在做什么呢,我应该陪着父亲,尽一个做儿子的责任。以后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我都心灰意冷,甚至不想再这样去工作了……

  《新鲁商》:您当时想到了放弃这个事业?

  朱新礼:我无法原谅自己。我现在想起来才突然意识到,好像我做的好多事都是在为我父亲做的。

  《新鲁商》:怎么解释这种想法呢?

  朱新礼:我父亲对我非常严格。从上学,进修上大学,到进入政府部门到后来出来创建汇源,应该都是有比较好的成绩,但父亲对我总是批评多,表扬很少,好像从来都是提出不足,告诫你要怎样怎样。从沂源到北京后,我接他来看看这个事业发展,他几乎也没有赞扬,还是告诫,毕竟他的经历多、经验多。我总在想我为什么得到父亲的赞扬就少呢?也许是一种虚荣心吧,我总希望能做得更好,能得到父亲的肯定和表扬,这几乎成为我人生最大的追求。我也觉得让父母满意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孝顺,父母就是望子成龙嘛。所以当父亲突然走了后,我在那几个月里一下子失去了重心,没有了依靠,父亲走了,我的事业做给谁看呢?

  《新鲁商》:您最后还是走出了这个阴影。

  朱新礼:是。那一场经历让我能够好好静下心来思考我所做的事业,想到我们的员工,想到我们的企业所创造的社会价值,思考作为一个企业家所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其实父母对我们最大的期待,并不仅仅是望子成龙,而是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人,我想这也是父亲为什么一直对我如此严格。

  《新鲁商》:你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你继承了你的父亲对你的这种严格吗?

  朱新礼:我对他们非常严格,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对孩子的严格是出了名的,我的标准就是让他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然这种严格和我父亲对我的严格并不完全一样。

  《新鲁商》:是因为他们成长中所处的家庭环境和您那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

  朱新礼:是这样。比如我女儿从很小我就让她一个人在外地读书;我的儿子从17岁我就把他送到部队去接受锻炼。他们身上没有那些坏毛病。现在他们都大了,应该说我对他们是满意的。

  我丝毫不觉得

  自己是一个“富豪”

  《新鲁商》:您如何看待财富?在今年胡润编的富豪榜上您的位次大幅提升,去年是以15亿元列66位,今年以42亿元列24位,您觉得自己是一个“富豪”吗?

  朱新礼:我丝毫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富豪”,我一直都认为我是一个普通的人,而且我很讨厌那种奢侈的生活,从小我就看不起就厌恶那些灯红酒绿啊什么的。我不喜欢“富豪”这样一个概念,“富”是富有,“豪”应该是指权势,但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他没有什么权势可言,反而应该是具备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社会对企业家的认识,应该从价值观上多一些反思。现在我们的国家在倡导建立“和谐社会”,而又来搞什么富豪榜,这是不协调的,因为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农民,关注弱势群体。所以我觉得像胡润搞这样的排行榜没什么意思,也没有意义。倒是《南方周末》排的一个“创富榜”是值得关注的,

  《新鲁商》:不单以财富论英雄,而是更多的从创造的社会价值方面去评价?

  朱新礼:对。前几天我在欧洲时,有个记者打电话给我,说你资产排24了,我说我不知道,我不关心这个。

  《新鲁商》:你还说“我的资产你得问胡润”。

  朱新礼:哈哈。

  第一代创始人要做到老

  《新鲁商》:汇源在管理方面的家族模式很重,现在一些中国企业家开始重新探讨家族模式对中国企业的意义,你怎么看?

  朱新礼:大多数中国研究人员都对家族模式有一些偏见。一提到家族企业就是贬低,就是不能容纳职业经理人。其实中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全球一些跨国公司也是家族企业,但是他们已经走到了第四代、第五代,发展的背景和环境跟中国目前的家族模式又有很多不同。人家企业已经有非常丰厚的积累,有实力去抗拒管理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了。可是中国不一样,中国的家族企业还处在积累、风险很大的阶段,还谈不上第二代、第三代,第一代都还在创业,你的钱还是银行的钱或者股东的钱。家族人员一放手,请一个职业经理人来,一不留神出一个轻率的决策,再加上一些家族成员过多干预,企业衰败了,对方走人了,企业怎么办?你欠银行的钱怎么办?职业经理人并不是说我从美国从欧洲、哪个商学院培养出来的来一个就行了,他必须对企业有足够的了解,必须经历过企业的发展才能够管理好这个企业。更何况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阶层严格说来还没有形成。

  《新鲁商》:事实是在现在的中国这种情况失败的可能性太大了。

  朱新礼:我还没看到一个成功的案例。中国的民营企业,要不要放弃家族管理模式,我认为还处于一个过渡期。企业家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不应该过早地退休。第一代创始人要做到老,经过第二代的积累,第三代、第四代逐步可能丧失兴趣了,那时候放手的时机也到了。现在好多企业家年纪轻轻地喊退休,我不赞成,你看王永庆为什么不退休,李嘉诚为什么不退休呢?

  《新鲁商》:你会做到老吗?

  朱新礼:我没说我会做到老。我会顺其自然吧,做到进退自如。

  《新鲁商》:家族管理是否会给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朱新礼:我想不会,我们92年创业之初,就在《大众日报》登广告,面向全省招聘人才;94年到了北京,就面向全国招聘人才,我们甚至招聘了很多的外国专家在为我们服务,吸纳人才关键是看你怎么掌握,而不在于你是不是家族企业,有些人甚至把企业的失败归罪于家族企业,这显然是不公正的。前段时间我看中央电视台一个对话,浙江的一个企业,父子两个,儿子从美国回来后掌管企业,把企业里所有亲属关系的全开走了,连他父亲也开出去了,他爸爸似乎也很乐意接受这种改革,我并不是很赞成这种太绝对的做法。我们中国人还有一句俗语: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美国曾经有过一个调查,在世界500强企业的中高层中,有两类人占主导地位,一类是由参加过二战的战友组成的团队,一类是耶鲁和哈佛的同学,这说明了一种人群的接近性,从而达到沟通成本低,决策程度快。有人说汇源山东人多,那肯定山东人多,你在同样素质的前提下,我肯定先用山东人。文化及习俗的接近性,自然产生信任感,这是全球通行的道理。家族成员也是这个道理,当然前提是严格按照能力标准来用人。

  我谈不上什么资本高手

  《新鲁商》:目前有很多猜测和传闻,说汇源正为上市做准备,现在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和准备?是否有一个时间表?

  朱新礼:有计划但没时间表。

  《新鲁商》:计划在香港还是内地?

  朱新礼:现在还没有定,我们还在探讨中。现在并不是我们非上市不行,所以说上市对我们而言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鲁商》:今年汇源向统一的股权开放,被认为是你操盘的一次漂亮的资本运作,另外还有当年你与德隆的合作以及后来能够回购股权全身而退,通过这些事情,外界评价你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是真正的资本运作高手——你如何看待这种评价?

  朱新礼:谈不上什么资本高手,也并非精明,只不过对自己的企业特别熟悉,对这个行业特别了解。你知己知彼,又对这个行业了解,就会胸有成竹。

  《新鲁商》:在今年你出售5%的股份给统一后,曾经表示汇源将继续逐步对外开放股权,最高比例为35%。现在是否还这样认为或者有一个更高的比例?

  朱新礼:在跟统一的合作后,就有人评论说汇源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朱新礼只出让这么一点股份,这都是瞎猜测。其实不管跟谁合作,股份多少,都是为了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有利于公司发展。我们对统一的5%早就不是5%了,已经增加了很多了,还在陆续增加。而开放股权也不是最大限度35%,要看情况,股份多少都不重要,也都有可能,只要对企业发展有利,能够给股东回报。你像韦尔奇,在GE干了20年,不也一样没股份吗?对我,也不会过多考虑这些。

  做一个长久的企业,

  做一个世界的品牌

  《新鲁商》:现在国内的果汁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的品牌,应该说市场竞争加剧,这是否会对汇源的市场形成冲击?汇源在发展战略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朱新礼:其实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竞争其实是在共同开发果汁消费市场,这会让绝对的市场空间快速增大。因为纯果汁饮品是一个消费趋势,目前中国果汁行业仍处于一个市场培育阶段,甚至在我92年开始做果汁的时候我都从来没有喝过果汁,市场至今还存在着消费习惯、概念误区等很多障碍,这需要果汁饮料企业用5年甚至10年的时间去培育这个市场。

  那么在未来,消费者对果汁饮料的关注将聚焦在两点:一个是服务,一个是品质保证。果汁不会依靠一个点子一个概念就能炒作起来的。在国际上,果汁行业是一个稳健的传统行业,品质保障是第一位的。我们从两头严格质量把关,一是原料基地建设,这不是三年五年就能建成的,你像我们在三峡建的几十万亩柑橘基地,从美国引进种子、无菌育苗、栽培到现在5年了,还没有形成规模生产,这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人力,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二是从生产环节上进行质量控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是质量控制的关键,这个团队的形成也需要时间。汇源在中国踏踏实实地做了13年的果汁产业,是中国惟一的从基地、到工厂、到品牌、到终端都非常强势的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没有其它任何类似的企业。汇源完善的产业链的优势,绝不是任何一个企业在一年、两年、三年、五年能够建立的。

  《新鲁商》:汇源的愿景是什么呢?

  朱新礼:百年汇源吧。做一个长久的企业,做一个世界的品牌,其实现在是企业越大,企业家就越不敢乐观,越小心谨慎,因为他的责任越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