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故事] 派克公司:借尸还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949年以前,中国钢笔市场曾被“派克笔”所占领,由于派克公司生产钢笔当时最负盛誉,又有新“自来水笔”推出,所以,该公司发展到四五十年代正是高峰期。匈牙利拜罗克兄弟发明了圆珠笔,打破派克公司一统市场局面。由于圆珠笔实用、方便、廉价,一问世就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使得派克公司生产大受打击,身价也一落千丈,派克公司濒临破产。

  该公司欧洲高级主管马科利认为,派克公司在圆珠笔的市场争夺中犯了致命错误,不是以己之长,攻人所短;反而以己之短,攻人所长。他筹集了足够的资金,买下了派克公司,跟着立即着手重新塑造派克钢笔的形象,突出其高雅、精美和耐用的特点,使它从一般大众化的实用品成为一种显示高贵社会地位的象征。

  从这样的战略思想出发,采取了两项战术措施。

  首先,是削减了派克钢笔的产量,同时将原来的销售价提高30%。

  其次增加广告预算,加强宣传以提高派克钢笔作为社会地位象征物品的知名度。英国女王是英联邦的元首,其所有物品无不显示其地位的高贵。随之,其用品的

商标及生产厂家也就打上了高贵的烙印。

  马科利深知这一点,他煞费心机,再三努力,使派克钢笔获得了伊丽莎白二世御用笔的资格。方向对头,措施得力,马科利的战略目标实现了。1989年,派克钢笔又一次提高了售价。

  点评:俗语有云:“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这句话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有警示的作用。任何一个企业都经历着自己不同的生命阶段,在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发展策略,也要与时俱进。以实用为标志的派克钢笔没落了,老派克公司也因此不存在了;新的派克钢笔却以炫耀、装饰为标志的形式还魂了,派克公司随之也新生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