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地产业进入盘整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27 北京日报

  近三个月来,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有关房地产公司股权挂牌转让和融资的案例不下20起,这还不算一些企业私下的股权合作谈判。随着城开集团和天鸿集团两艘巨舰的合并,也标志着京城地产业进入大规模盘整期。

  城开、天鸿强强联手

  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和北京天鸿集团是本市最大的两家国有开发企业,总资产分别超过200亿元。这个月,这两个“巨无霸”合二为一,成立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高达500亿元。

  前三门大街、劲松、团结湖、方庄、莲花小区、曙光花园、大运村、回龙观……都出自城开和天鸿之手,这两个集团建起的住宅区,比北京老城还要大。但随着地产业的开放,新的土地和房产政策的实行,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实力雄厚的外埠企业大举进京,大型地产国企垄断市场的格局被打破,两大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

  据透露,基于此合并的首都开发集团,今后将构建三大板块,形成土地一级开发、

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经营三大产业格局。

  朝开带地投奔万科

  在城开和天鸿合并炒得沸沸扬扬的同时,另一项意义同样重大的并购也正在悄悄进行,那就是万科并购北京朝阳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昨天,记者从万科公司证实了这一传闻。

  这是京城继海淀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牵手鲁能地产以来,京城区属地产企业最大的一笔并购案。据称,并购后万科将获得朝开正在开发和尚未开发的项目,以及大约60万到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而朝开将继续持有已开发完毕的物业,这部分资产并不计入并购交易。

  朝开是朝阳区国资委下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一定量的土地储备,但在土地实行“招拍挂”出让程序后,朝开受限于资金实力,拿地能力不足,开发的高档项目受到较大影响,而且在“城中村”改造项目上又不敌北京市属国企。加上国家也加紧了对市场上存量土地的整治力度,没有能力开发的土地就要被无偿收回。在这样的情况下,及时找到一个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盘活手中土地已迫在眉睫。

  万科是一家来自深圳的民营开发企业,财大气粗,它在北京的项目不多,一直处于土地储备严重紧缺的局面。目前万科在北京开发销售的楼盘有三个,且均为项目的尾盘和后期。

  一个缺地,一个少钱,这样的互补式需求让万科和朝开的并购几乎是从不谋而合到水到渠成,只等选个吉日办“喜事”了。

  小规模国企挂牌交易多

  近几个月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行业格外活跃,一些资产规模小的房地产国有企业挂牌交易颇多,大部分产权从几百万到数千万元不等。

  “8·31”大限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口子收紧。大限前通过协议出让以及一些暗箱操作囤积了大量土地的中小开发企业一度身价陡增,仅靠转让土地就足以养活自身。但今年5月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市场上形成的观望氛围导致

开发商资金链吃紧。这些土地储备丰厚的开发企业发觉,土地被无偿收回已是正在发生的“噩梦”。于是,市场上开始出现出让项目股权、寻找土地买主的现象,甚至一个实力较弱的开发企业带着土地“卖”自己。

  对此,市国资委副主任龚莉表示,国有开发企业普遍现金流紧张,引进外来资本后可以大大增强企业

竞争力,以利今后从“吃资源”向“吃市场”转变。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