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会:喀麦隆欢迎投资石油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喀麦隆政府将今后的能源重点转向石油勘探活动,并决定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喀麦隆官员曾多次表示,欢迎中国公司来喀进行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喀麦隆位于几内亚湾。几内亚湾是非洲最大的海湾,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主要为陆地、近海、深海和超深海四种类型。目前主要是部分海上开发,陆地石油资源基本上还未进行全面勘探,石油勘探和开采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几内亚湾石油品种多,且大多属低硫
类、高品质石油。

  石油储量可观

  喀麦隆重大的油气发现集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较大规模的石油开采活动始于1977年,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3亿吨,

天然气储量为1150亿立方米。据有关专家估计,如加大油气勘探力度,喀麦隆还可能有新的重大油气发现和突破,这里石油储量还是可观的。

  目前,喀麦隆石油主要产区是里奥-德尔雷伊盆地,该盆地与尼日利亚接壤,靠近巴卡西半岛,产量占喀石油总产量的2/3。喀另一个石油产区是杜阿拉-克里比-坎波盆地陆地与海上和深海。这两个地区的大部分油气区块的勘探或开采权已交给了道达尔—菲纳-埃尔夫石油公司、普朗多公司(PEREN鄄CO)和佩克顿石油公司等西方大公司或其他较小公司。这些公司已经在上述地区经营多年。

  对石油勘探开发实行鼓励政策

  在过去的20年中,喀麦隆重石油开采,轻勘探和资源的普查,所以没有新的重大油气发现,导致石油产量逐年下降。1980年至1986年,喀麦隆石油年产量曾达800多万吨,目前石油年产量已下滑至500万吨以下。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喀麦隆政府对石油勘探开发实行鼓励政策。1990年,喀麦隆出台了鼓励开发石油资源相关政策。1995年,喀颁布石油法。1999年12月,颁布了新石油法,出台了更加灵活、优惠的鼓励政策,对石油公司的权利、义务以及石油税制、海关手续、兑换机制、环保措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新石油法,公司可签订产品分配合同和许可合同,代替过去的较为复杂且欠优惠的混合合同。石油公司在勘探阶段免除勘探设备和物资进口的全部关税,减免开采许可有效期前5年关税的5%,公司利润允许调拨回国,且有权在国外储存出售其石油产品。

  喀麦隆政府正在努力吸引外国大石油公司在洛贡比尔尼盆地继续找油。该盆地位于喀北部,濒临乍得湖,与乍得油田相连,地质地貌相似,已完成的

地震测试显示该地区含油。喀方预计的找油目标为1000万至3000万桶,成功概率为5%-15%。目前,阿尔及利亚SONATRACH石油公司对此感兴趣,但至今未与喀方签约。

  喀麦隆政府还鼓励外国公司对喀其他地区进行油气勘探和开发。目前,道达尔—菲纳-埃尔夫石油公司开始在喀南方省的上尼杨加萨地区(A鄄MONTNYANGASSA)、中部省的阿索玛地区(ASOMA)和北方省的埃龙地区(EONG)进行考察研究。

  机遇与风险并存

  近几年来,赤道几内亚、乍得、尼日利亚等喀麦隆周边国家不断发现新油田,吸引了西方大石油公司。因此,这些公司在喀麦隆勘探投资大大缩减,勘探速度放慢,平均每年只打一口探井,这就为中国石油公司进入喀麦隆提供了机遇。

  此外,喀麦隆政府对华友好。中国援建的会议大厦、体育馆等项目以及由44人组成的中国医疗队在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喀麦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政治和经济形势也相对较好。杜阿拉港口是中部非洲地区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此外,乍得-喀麦隆输油管道已投入使用,如喀北方发现和生产原油可建支线,利用乍得-喀麦隆输油管道出口等便利条件。

  但是,要摸清喀麦隆石油资源状况,投资大,风险也大。喀麦隆融资能力差,投资主要依赖外国公司。勘探和开发石油资源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形成规模工业开采需要较长时间,中国一家公司实力有限,在此立足将面临诸多困难。

  此外,喀麦隆职能部门办事效率较低,有法不依现象较普遍。这里政局相对稳定,但隐患犹存。总统接班人选至今不明确,喀麦隆政局不确定因素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