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辆逾10部,年费上门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35%的本地车还未缴道路通行年费,元旦起将交滞纳金

  本报讯(记者 赵馨) 年费周末能缴么?能不能找人代办?随着道路通行年费12月31日的缴交期限临近,未缴费的本地车主问题多多,本报专访负责收费管理的路桥管理有限公司,为您详细解答。

  征费进入倒计时

  记者昨日从路桥管理有限公司获悉,我市贷款道路(公路)通行费征收方式改革实施3个月以来,仍有35%左右的本地机动车尚未缴费。

  据路桥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德彬介绍,道路通行年费征收已进入倒计时。“我们希望未缴费的本地车主能尽量岔开高峰时段,在本月中旬前来办理,不要集中到最后几天,出现长队拥挤的情况反而会浪费时间。”他说。

  滞纳金每天千分之二

  据了解,按规定,2006年1月1日起,根据年费管理办法,电子标签将自动识别出未缴费车辆,并放下拦道杆。与此同时,每天千分之二的滞纳金也在系统中自动起计。该费用会由车辆年检时把关,应收年费和滞纳金将一并补交。

  “明年起年费缴纳时间是根据车辆行驶证的登记月份确定的。所以建议车主,特别是行驶证登记日期在上半年的车主,这4个月和明天的年费可一并交纳,省得近期再次前来缴费。”林德彬表示。

  7大银行均可办理

  “其实缴费地点和方式很多,但很多车主都涌到两桥和车管所办理,有些车主舍近求远了。”林德彬说,缴费网点最广的是7大指定银行:厦门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车主选择最多的是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收费站,交警支队驾管处,机动车辆年检检测站(枋湖,高殿、同安)等可以直接贴电子标签和确认的缴费点。为了应对缴费高峰期,这些网点的窗口已经增加到共10个。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不能贴电子标签,首次缴费后还需到另外6大指定办理点确认。明年起,银行缴费就可按一卡通代扣,无须再确认。

  上门服务要预约

  据介绍,为方便车辆多的单位办理缴费手续,路桥公司还推出了大户预约服务措施,即对有10辆以上机动车的车主,实行电话预约上门安装办理贴签等方面的服务,预约电话为3967979,5828223。

  相关新闻

  常见问题解答

  1.周末才有空该上哪儿去缴费?

  答:11月中旬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收费站就实行了7天工作制,受理时间为8:30-17:30。但其他4个点周末不上班,银行缴费时间则按其正常上下班时间。

  2.缴费正常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时段去不太排队?

  答:缴费、建档案、贴标签只需约20分钟,但考虑到排队等因素请准备30—60分钟的时间。目前每天9:30—10:30,15:00—16:00是高峰时段,不想排长队的车主可避开这些时段。

  3.缴费可以找人代办么?

  答:可以。代办人需携带车主行驶证、代办人本人身份证到两桥办理。如果车辆没有贴过电子标签,最好帮车主把车开去贴好电子标签。

  4.挡风玻璃上有防爆膜能装电子标签吗?

  答:能。但电子标签如果直接贴在防爆膜或者防晒膜上,会影响信号使之无法被准确识别。因此,车辆如果贴有防爆膜或防晒膜等,安装电子标签时需割去略大于电子标签面积的一小块。

  5.打的出岛为何还要交年费?

  答:一些乘客反映实行年费制了,打的出岛为什么还要多付12元过桥费。其实,

出租车要交年费还是按次收费的问题,目前还正在研究中,这个月就会有最后结果。

  6.原有电子钱包如何处置?

  答:现有本市不停车电子钱包用户,无须重新安装年费电子标签,但须在缴纳今年剩余月份年费后,到“两桥”收费站办理确认手续。现有外地电子钱包用户,如果不选择按年缴费方式,其电子钱包卡由征收机构拆卸收回,工本费按5年折旧余额予以退回。

  7.哪些车辆可免缴费?

  答:外国领事馆自用的车辆;军队、武警部队挂有军车号牌、武警号牌的车辆;公安、国家安全、法院、检察、司法行政机关悬挂“警”字号牌的车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免缴的其他车辆。这些未安装年费电子标签的免缴车辆必须从次费车道通过。(赵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