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 > 正文
 

姜俊贤: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3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暨峰会于2005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俊贤发言:

  姜俊贤: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暨峰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此次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评选活动中,中国全聚德(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幸地获得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十佳企业,我本人也荣幸获得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十佳人物,也有幸在会上做发言,与各位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一起交流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感到非常高兴。借此机会代表全聚德集团对评委会给予我们公司以及本人的荣誉表示衷心感谢,向大会组委会以及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全聚德集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众所周知,全聚德是中华老字号中的著名品牌,从1864年建店至今有141年历史,经过一个多世纪历史长河的洗礼,特别1993年全聚德成立集团以后取得长足的发展和骄人的业绩,已经从一个单体的餐馆发展成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跨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现在集团有60余家成员企业,年营业额近10亿,销售烤鸭320万只,接待宾客500多万人次,资产总量近7亿元,无形资产价值106.34亿元全国最大餐饮集团之一,在中国餐饮业

500强排名中,全聚德为正餐之首。

  1999年1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

商标,全聚德已经初步形成质量上乘、品牌卓越、文化内涵深厚。全聚德集团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得益于集团成立之初就进行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精神文明创新七大创新活动。集团在创新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人力资源的开发与舆光那人才放在战略位置上,运用竞争与激励机制,不断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员工素质培训。根据会议安排把全聚德集团在人力资源工作的情况下各位领导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集团成立12年来在用工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三方面先后进行五次大的改革,由于每一个制度都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都关系到企业乃至社会的安定、稳定,因此,集团在出台上述制度时都经过了反复调查和讨论、成熟一个执行一个,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个是用工制度的改革、集团打破临时工、正式工界限,实行全员同制。

  二是员工经过竞聘、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工作。使每个员工都有了自我选择发展机会和工作平台的权利。调整了员工的行为习惯和目标 ,加强领导与员工的沟通,激励员工不断提高竞争力。

  三是为鼓励员工学习技术,提高创新能力,集团每年要对具有初级和中级技术等级的员工进行考核、认证,不符合集团标准的,即使已拿到社会认证证书的,集团也一律不予聘任。对上岗人员同时享受相应的薪酬和津贴,与此同时也要在集团内部加强对员工个人的认证考核。

  二、人事制度改革,为了探索体制配置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机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公司的管理岗位都要公开竞聘,竞聘的岗位、职责条件,都要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员工经过考核组的考核同意以后择优录用,并且在要进行公示,公示没有异议才签正式的协议书,一般三年,三年以后自动解聘再重新聘用。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精品选拔管理人员。岗位竞聘搭建公平公正的平台,通过竞争来找到适合的岗位,调动了员工的潜能,通过择优上岗,建立了自上而下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

  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促进人力资源价值的准确定位,集团注重对管理人员的考核,每年都要对管理人员进行测评。由集团领导,管理中心以及员工分三层次为管理人员分组打分,考核包括基本素质、业绩、能力、作风等方面能力,考核结束以后由集团领导审评、反馈。由于对被考核人员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管理人员也增强了责任心,事业心,自觉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三、薪酬分配制度的改革,打破了原工资体系,建立了岗位技能结构工资制。按照技术人员、员工、管理人员三个档次,员工的奖金按照企业利润业绩考核发放。

  为了调动高级管理技术人员的积极心,集团对高级以上管理和技术人员实行年薪制。这要进行严格的考核,年薪与企业效益预算执行情况等直接挂钩,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资也实行浮动制,按照工作业绩和能力,还设立奖金为集团做出贡献的员工做出奖励。

  第二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如何提高员工的素质和综合能力,保持员工相对稳定,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是集团一贯非常关注的领域,为此公司制定了高级经营管理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目标,建立了全聚德自己培训中心,全聚德员工技术学校,2004年集团与旅游学院合作组建了全聚德餐饮管理学校。定期进行文化培训、外语培训等。集团定期为青年干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共组织四期青年干部管理班共有132名青年干部参加,他们大部分是经过实践锻炼的青年干部,培训学习以后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干部都受到很好的教育。

  集团组织连锁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由企业选派20名业务经理,进行脱产一个月的学习,对他们进行了连锁管理知识,法律法规和管理能力的培训,作为今后外派连锁店的经理进行人才储备。为适应国际国内大市场竞争的需要,集团对管理人员实行四交流制度,即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国内国外交流,党务业务交流。为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集团投资数十万元,组织高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历时两年的研究生课程班学习。2005年集团还组织了全聚德品牌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研讨班,邀请相关专家为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品牌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讲座使高级管理人员可以了解最新有关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知识。民政部要求高级管理员每年要给管理人员下发一个计划,今年是提出三个关于品牌经营和建议书。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企业凝聚力,为集团人才的涌现创造条件。开展全聚德之最劳动竞赛活动,提高员工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十几年来全聚德不断完善,不断丰富人才。内容涉及效益、管理、创新、稳定等方面,全聚德对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形成特色,这项工作也得到了高度评价,为此企业也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

  创建了全聚德展览馆,进行企业文化教育,目前吸引了国家领导、国内外游客以及来宾,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2200多名参观。集团公司充分利用企业文化教育,通过历史、图文并茂等各项手段展示全聚德的辉煌,增强员工爱岗敬业。

  办好《全聚德报》加强公司改革思想宣传。1994年5月20日《全聚德报》创刊,截止目前集团已出刊94期,累积总印数已达20万份。这对报道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创新,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及管理当中的好的先进事迹。宣传树立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保证。

  为了丰富员工生活,1999年由全聚德合唱团演唱的集团歌《一炉百年的火》在全国企业之歌大赛中获得大赛金奖。集团每次重大活动之前都要请全体员工一起高唱集团歌来增强凝聚力。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总局等单位授予全国文明行业示范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管理奖,中国十大文化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等等。

  这次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活动的开展,对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无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乘这次人力资源管理峰会的东风,认真学习众多企业的成功经验,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不断创新,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新思想、新理念,加强人才资源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资源开发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和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充分发挥各种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国第一餐饮,世界一流

美食的宏伟愿景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