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 > 正文
 

吴德贵:青岛港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1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暨峰会于2005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人事科学院副院长吴德贵发言:

  吴德贵: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常总讲得好,常总做得更好,不愧为三项大奖获得者,我作为本次大会的评论员之一,我想对常总的发言做如下点评。

  以常总为首的青岛港领导集团长期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养和造就以许振超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素质的员工,推动着企业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的高度关注,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想青岛港的经验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有力的鞭策,深刻的启示。青岛港的经验对全国各类企业的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青岛港的经验给了我们三点启示,第一人才开发需要先进的理念指导、常总在发言中讲到人人都能成才,发展造就人才,岗位验证人才,学习提升人才,讲得非常好,而且这些理念在青岛港16000干部职工中已经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形成非常好的人才强港的环境和氛围。理念任何时候起先导作用,没有理念指导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任何时候都是盲目的,不自觉的,不清醒的。青岛港经验给我们必要的启示是,人才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氛围,中央人才工作决定指出,人才的活力取决于机制和环境。青岛港认真落实了中央人才会的精神,大力加强企业内部的环境建设,环境是吸引力,环境是凝聚力、环境是

竞争力,环境是生产力,环境优人才聚事业兴、环境劣人才散事业衰。环境建设重在小环境和软环境,如果我们全国所有企业都能向青岛港那样搞好自己小环境,软环境建设,我们整个国家人才成长的环境就会不断优化。

  青岛港给我们第三点启示人才培养需要健全的机制保障。常总在发言中讲到创新教育培训自治,培养员工成才,创新分配激励机制激发员工成才,创新选拔任用机制,促进员工成才。讲得非常好,这里面具体谈到企业的文化建设,理论建设,能力建设,岗位与薪酬,惩处与奖励,贡献与表彰机制讲得非常好。

  第二个青岛港的经验佐证两个观点。第一个人事资源是贵重最宝贵的资源,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企业兴衰成败的战略资源。第二个观点国家富强主要看经济看企业,经济的繁荣靠企业,企业的发展主要靠人才,成也箫何败也箫何,兴也在人衰也在人。

  第三个常总经验验证人力资源开发四个规律,人力资源开发的水平决定其他一切资源开发的水平,第二人的价值是动态的,是随着开发成果的变化而变化的。第三人力的自我开发活动从来就永无止境。第四从一定意义来讲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取决开发者自身的开发水平,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