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调整期入口 审慎应对经济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第314期学习时报载文指出,2003年开始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期(2003年一季度GDP实际增长率突破7%―8%的平台,达到10.3%,标志着新一轮上升期的开始),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的保护下,历时已经12个季度。明年中国经济面临十分关键的调整期入口,需要审慎应对。

  文章指出,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国际上的几大机构就纷纷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今
年将出现调整。由于我们宏观调控力度把握得比较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这确实来之不易。最近一个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也因此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认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9%以上。与此同时,也调高了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但是,不管是IMF还是世界银行,不管是春季预测报告还是秋季预测报告,人们基本上都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IMF最新的预测值是8.2%,比今年下降0.8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的预测值是8.7%,比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对任何国家、任何时期来讲,经济进入调整期,宏观政策的操作难度加大,需要更加谨慎、更加细腻。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因宏观政策操作不当,导致经济陷入萧条甚至滞胀的局面,已屡见不鲜。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经济进入调整期后,一些矛盾会凸显出来。近两三年,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环境宽松,一些问题和矛盾有所缓解。随着经济进入调整期,这些被缓解的矛盾又面临新的压力。也许过不了多久,两个“老大难”问题就会重新使人非常头痛:一是就业。一是生产能力过剩。

  文章称,这两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关联的,生产能力扩张、开工率高,就业形势便好转;生产能力出现空置、开工不足,就业形势就恶化。但两者又无法等同,盲目上项目、盲目扩张生产能力,找不到市场需求的出路,竣工之日就是亏损之时,这样的生产能力导致的只是社会财富的流失,将加剧就业的困难。

  近两三年,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一些过热领域积聚了庞大的过剩生产能力,这些领域很多是传统行业,其中不少高耗能、高耗材、多污染、多占地的行业是人家转移过来的垃圾行业,如果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这些领域都将面临调整、改造甚至是压缩的命运。然而恰恰是这些行业,由于技术相对低端、劳动力需求量大,已成为不少地区解决就业问题、发挥劳动力价格便宜优势、支撑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以钢铁行业为例,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如果不包括中国,全世界的产量已缩减近15%;然而中国却扩张了3倍多。除了已有的产出外,据2004年初有关部门清查的数据,未来几年如果在建、拟建的项目陆续投产,中国钢铁行业总的生产能力将超过5亿吨。这不仅大大超过国内市场需求预期,就是放眼全球,从1990年到目前的十几年间,且不说因世界景气回落,世界钢铁产量一度跌破6亿吨,即使拿现在8亿吨左右的市场规模(不包括中国的产量,只有5亿多吨)来讲,也就新增了不到0.2亿吨。如果我们的产能再翻番,恐怕全世界钢铁行业都要面临能力过剩的冲击。当然,受资源约束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制约,中国钢铁行业的很大一部分生产能力将来必定会遭遇闲置的困境,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会把那些劣质的淘汰。到那个时候,低端的、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能力缩减,必然引致就业问题恶化。

  文章强调,值此两难境地,惟有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位平稳过渡,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使矛盾和问题的能量有一个释放过程。如果经济调整过于激烈,矛盾和问题的能量集中释放,则难免顾此失彼,使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大的起伏。(林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