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动态:吉利被限马来西亚当地销售 建厂徒劳无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吉利刚部署海外建厂计划没多久,马来西亚传出吉利车型销售受阻的消息。马来西亚方面希望吉利将合资项目所生产的汽车全部出口,限制吉利汽车在当地销售,这与吉利当初在当地设厂的初衷事与愿违。

  吉利大马销售受阻

  5月30日,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吉利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实现了中国本土品牌汽车企业海外建厂零的突破。

  “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建厂销售的目标触手可及,还没有过亢奋期。在吉利

马来西亚项目签约几天后,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认为,由于来自中国等地的
汽车价格
过于低廉,轻易抢占了Proton(宝腾汽车)原有的市场份额。为此,马哈蒂尔曾敦促政府限制中国汽车的进口。对于吉利来说不是好消息。

  按照当时双方设定的目标,今年年底吉利将向马来西亚出口整车3000台;到2006年,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供应当地市场。

  吉利低价政策有待考验

  熟悉马来西亚

汽车市场的人士分析,马来西亚对当地汽车企业有保护政策,外资品牌汽车进入都更换本地化名称,排外政策注定吉利以低价乘虚而入的想法必修经得起考验。

  吉利借马来西亚作为跳板,拓展东南亚市场,首先得突破政府对外资企业的限制,否则拿不到销售权,建厂无疑只是图添吉利的生产、劳动力成本。

  本版撰文/图片赖瑛桑慧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