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与ONGC:从战到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石油三度交锋,ONGC铩羽而归。在加拿大石油公司宣布对外出售在叙利亚的石油资产后,这对“冤家”决定联手竞标。

  《天下》周刊记者丁灿

  在全球寻油大战中,多次短兵相接的中石油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开始谋求
合纵联横。

  11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已联手竞购价值10多亿美元的叙利亚油气资产。

  中石油与ONGC首次在竞购油气资产方面进行合作,是否意味着双方由竞争转变为长期能源合作?记者就此多次致电中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中石油三次大败ONGC

  同为经济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对外来能源与日俱增的需求和依赖使得两国近年来频频“碰撞”,大有争夺能源之势。而这场大战,中石油和ONGC似乎成为两国的“排头兵”,走到“战场”最前沿几度交手。

  去年10月,ONGC计划以6.2亿美元买下安哥拉壳牌石油公司旗下18号油田50%的股权,但在最后一刻,中国与安哥拉政府达成了协议,促使安哥拉国营Sonan-gol石油公司出面动用其优先购买权,购得油田后转售给中国石油公司。

  今年10月,中石油以41.8亿美元力压印度ONGC与米塔尔钢铁集团的联合叫价,并购了哈萨克斯坦第三大石油生产商加拿大哈萨克石油公司。

  9月,ONGC与由中石油牵头的安第斯石油公司就收购Encana所拥有的厄瓜多尔油田展开了角逐。11月初,ONGC撤回收购计划。

  三度交锋均是ONGC铩羽而归。在加拿大石油公司宣布对外出售在叙利亚的石油资产后,这对“冤家”决定联手竞标。

  双方合作空间较大

  据了解,中印两石油公司联手投标的是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一合资公司中拥有的38%的股份。这个合资公司名为AlFurat,即幼发拉底石油公司,该公司是叙利亚最大的产油公司,目前石油日产量约为30万桶左右,占叙利亚全国石油日产量的一半。加拿大石油公司的石油日产量中有7万桶石油当量来自该公司。早在今年9月,加拿大石油公司就宣布拟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在AlFurat公司持有的股份。

  “双方在能源领域面临着诸多的共同难题,也有着诸多的共同弱点,两国之间应该是合作与竞争并存,合作是为了更好地竞争”,中天期货研究发展部能源分析师贾炜认为,中印双方并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在某些方面有合作空间。如,打通大西洋、印度洋石油通道,对双方都有好处。印度专家曾提出“让所有石油管道都通过中国”。此举是“利己”亦“利人”:印度提出的天然气管道建设“三线计划”中有两条都必须经过巴基斯坦,而印巴关系不稳定,再加上美国对印度购买伊朗石油一直耿耿于怀,对印度来说,伊朗的石油能否安全通过巴基斯坦是个未知数。相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向来不错。一旦该管道通过中国境内,顾虑到中国参与其中,巴基斯坦会再三斟酌。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管道的安全系数。

  增加谈判筹码

  “我绝不认为两国前途在于竞争”,印度石油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ManiShankarAiyar)在讨论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之败的教训表示,“我认为,哈萨克斯坦石油的例子本身足以表明,当中国和印度相互竞争时,也许是中国取胜,也许是印度胜出,但真正心满意足地数钱的,是那些仅仅利用两个潜在买家的竞标,就白白赚得6亿美元的家伙。”

  中天期货研究发展部能源分析师贾炜认为,目前发达国家的石油市场已经建立100多年,石油储备很丰富。如,美、英等国在中东,包括中国等在内的国家有大量的石油股权。而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可被交易的油源已经被发达国家占有,可开发的资源已经不多。“最近几十年没有什么新油田可开发,老的又已经归位,所以一旦出现石油资源时中印发生冲突也是可理解的”。但总体来说,发展中国家在石油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双双联手才能增强谈判能力。“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印石油公司的这次联手应该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据报道,中石油击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获得了在安哥拉的石油勘探权,但成本增加了,中国在安哥拉的胜利主要来源于大量的双边援助。另外,“考虑到叙利亚的地理位置问题,中石油可能是出于收购后管理人员等方面的考虑与印度进行合作的”。

  分析家更倾向于此次联合参与叙利亚资产竞购,是中石油公司在中标哈萨克石油公司和南美厄瓜多尔油气资源后,缓和印度公司的情绪,并不能说明两大主要能源买家建立了长期联盟。印度《金融快报》2005年11月26日也报道说,WoodMackenzie(英国能源咨询公司)公司中国区经理GavinThomp鄄son认为,这种合作并不可靠,很可能只是两国出于战略考虑的姿态表示。但国内一些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石油需求大国,与中国联手将减少印度的孤单感,使其说话的声音和抗争的胆量都得到壮大。且中印联手可以增强和产油国进行贸易谈判时的话语权。此外,双方还可在可替代能源领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