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湾创意产品商业化路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台湾工研院方面坦承,创意中心还没有发明出一个能商业化运作的产品。这就意味着,再好的创意,也可能只是闭门造车。

  《天下》周刊记者张琼霞实习生伍超

  黄国平(音译)说话时,胸前口袋里一只小玩具猴开始又跳又颤。“哦,我的声音又
大了。”说后,他放低了声音。

  这位快乐的机械工程师耳朵不太好,就发明了这只猴子,好让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讲话要轻一些。这样的发明够不寻常了,但更让人惊讶的是,有人出钱让黄先生专职解决此类问题。

  黄先生和他的18名同事一起,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的创意中心工作。这些同行来自电子工程、音乐、工业设计和卡通绘制等领域。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去年成立了这个实验室,目的是促进真正的创新,帮助台湾企业创造全新产品,而不仅仅是擅长于让现有产品更好更便宜。

  尽管目前台湾重视“创意产业”的经济拉动作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仍没有合适、成熟的商业化途径。

  出现在经济转型时期

  台湾在电子产业方面的技术专利在业界赫赫有名。自20世纪80年代建立了电子产业以来,台湾在芯片、

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主板机等众多电子产品方面,都是全球市场数一数二的佼佼者。在美国授予专利的数量方面,台湾持续排在前三或前四的国家和地区行列。“但是,我们每年在美国登记的数千个专利并不能说明什么。大多数是生产流程专利,只能产生成本削减,而非革命性新事物。”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林信义表示,单有技术专利并不够。像索尼或
苹果
等国际知名的大公司那样,通过一款创意产品便能影响整个世界市场的并不多,而台湾在这方面更是一片空白。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之所以创意产业会如此发达,主要与其失去制造业的时间比较早有关。“它必须找到其它产业发展,来替代劳力的内需。这条路或许不容易,但其带来的社会安全价值,也非常值得追求。”而台湾也一样。

  商业化是最大拦路虎

  创意都不错,不过,能否商业化呢?台湾工研院方面坦承,创意中心还没有发明出一个能商业化运作的产品。这就意味着,再好的创意,也可能只是闭门造车。

  据悉,目前该中心正与岛内8家企业进行合作,其中包括芯片设计企业威盛(Via)、摩托车生产商三阳(Sanyang)、上银科技股份(HIWIN)和中国传统玻璃艺术品设计商琉璃工房(LiuliGongfang)等。但实际上,目前真正应用到产品上的创意几乎还没有,比如三阳最新的概念产品,虽然用带有全球定位系统的平板显示屏取代了传统的仪表,但也只不过是一辆摩托车而已。

  而此前一位经常接触台湾工研院的市场推广人士也曾向记者埋怨,称台湾业界向来提倡“产学联盟”,即通过厂商与学术研究机构合作的方式,将技术转换为生产力但作为一家半官方机构,台湾工研院的做法一直非常保守稳健,这就束缚了一些技术或创意商业化的步伐。“如果台湾想尽快地推广自己的技术,占据市场,动作应该更积极些,更贴近市场。”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Negroponte)表示,二十几年前,当他提出建立与产业界有沟通的实验室构想时,同事们都认为企业界太短视,会影响学术的自由。“不过,现在美国学术界都已经承认,企业界才是最好的创意来源。”

  或许是不想闭门造车,工研院创意中心成立之后,便频频开展各种创意设计活动,并积极与国外组织联系,去年4月,创意中心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新世代创意联盟”工作小组,任务是深入与产业界之间的沟通,筹集来自企业或政府的资源和经费,组建跨产业联盟。

  而台创中心则利用自身“外贸协会设计推广中心”的背景,希望通过协助外销厂商拓展市场、争取订单,并针对外销厂商的产品提供设计辅导,来与产业界进行沟通。

  不过,创意中心的工业合作伙伴很有耐心。三阳副总裁林辽东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他的企业就一直在开发概念车,试图推动创新,但还没有超越逐步改善这一阶段。尽管带全球定位系统的平板显示屏取代了传统的仪表,但三阳最新的概念产品仍不过是一辆摩托车。“相反,我们需要的是考虑机动能力,这样或许某天我们将生产出一辆能飞行的摩托车,”他说。

  相关链接

  创意产业四年产值料翻一倍

  在台湾的教育部门公布“创造力教育白皮书”之前,此前的至少40年间,台湾民间已经在陆陆续续进行一些创造力教育,不过还是相当分散。一直到知识经济时代,当台湾开始面临经济转型的瓶颈时,创造力、尤其是团队创造力才被真正地摆上台面。随着岛内“两兆双星”、“新十大建设”等口号的提出,全民创新运动等计划也随之应运而生。

  记者查阅台湾工研院历史资料看到,从2000年开始,台湾也开始了创意产业的探索,包括成立创意产业推动组织、培育设计创意人才等,2003年9月,由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下称工研院)院长李钟熙筹备成立了创意中心后,去年初,前身为外贸协会设计推广中心的“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下称“台创中心”)也挂牌成立,按照该设计中心的计划,未来3年来,将协助地方政府设立3000个创新设计部门。

  台创中心方面表示,未来还将与海外研究机构、岛内工业技术研究院,以及资讯工业策进会合作,预计四年内带动产业创新开发商品超过4000件。预计台湾设计产业产值可望由2003年新台币145亿元成长一倍,2007年产值达新台币300亿元。而支持产业开发的商品产值更可因此达到新台币4000亿元。

  工研院创意中心方面也在加紧与企业合作的步伐。目前已经在进行的合作项目如“机器人生活”和“智慧城市”,而其各种各样的小发明也像名字一样有趣,比如会提醒主人说话声音放低点的小玩具猴等。

  记者拿到的一份该创意中心的发展计划显示,目前该创意中心团队共有近20人,加上延聘驻院艺术家及客座创意人,未来3-5年以30-50人进行规划。专业范围从文史、艺术、心理到工程、科学,包罗各种混合专长背景的人才。张琼霞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