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价看涨 非主产区糖业尝甜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天下》周刊记者谢若闲

  在位于乌鲁木齐火车站北站的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货运仓库里,装卸工正在将包装好的白糖往车皮上装,尽管当天已经完成4个车皮240吨的运量,但站在旁边的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志江还是有些焦急。

  糖价上涨主产区减产

  上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糖原料合同价格再度上涨2.5%,达到12.45美分/磅,这是在欧盟作出缩减食糖补贴决定以后8年来的最高价格,虽然在这之后糖价小幅反转,但是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全球糖消费大约每年保持着3%的增长率,这主要是基于人口的增长,”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制糖工程教授郭祀远对《天下》周刊记者表示。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受

国际油价大涨刺激,以巴西为主的产糖大国将砂糖转做替代
能源
的生质酒精,造成全球砂糖缺口扩大,也是糖价看涨的原因之一”。郭祀远介绍,目前,
澳大利亚
也已提出类似计划,而中国,也正打算这样做。

  据郭祀远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糖生产国,在世界三大糖生产国当中,惟有古巴有余糖输出。印度以及中国受人口基数影响都属于糖进口国。而根据以往协议,古巴每年供给中国40万吨原糖。“中国的糖产量大约维持在1000万吨/年左右,世界糖产量则维持在1.3亿吨/年左右。在广东,制糖企业主要集中在湛江、顺德、江门、东莞等地,”郭祀远说。

  据了解,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各主要糖产区进入榨季的时间普遍比往年晚一个多月。海南、云南等地由于遭受到较大的自然灾害,目前仅有3、4家糖厂开榨,广东省开榨的糖厂为10多家。

  打时间差非主产区受惠

  对于非主产区的新疆制糖企业来说,这是难得的好机会。

  王志江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自从新糖榨期开始以来,除了制糖厂,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乌鲁木齐火车站北站的货运仓库。“我们公司已经运出去几千吨糖,销路根本不用发愁”。王志江很得意,对于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尽快把积压的糖运出去,这将直接决定企业今年是亏还是赚。“今年国内主要产糖区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制糖企业由于天气等因素推迟了一个多月才开机轧糖,而此时市场上储存的糖已基本消耗殆尽,抢在这之前将新疆的糖运到内地,利润会高许多,”新疆糖业协会理事长彭司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糖能运出多少,今年的利润空间就有多大。”新疆最大的制糖企业新疆四方糖业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新疆糖业协会的年度生产报表上,记者看到,今年新疆预计生产糖45万吨,这其中有35万吨的白糖需要外运。“如果这些糖能顺利运出去,会给新疆制糖企业增加2亿元的利润,”新疆糖业协会理事长彭司金说。

  另一个非主产区台湾省也尝到了甜头,台湾最大的糖类贸易企业———“台糖”砂糖事业部副执行长林荣辉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继出口1万吨精炼白糖到印尼后,台糖近日又接获朝鲜一份近5000吨的订单,将于12月中旬装船,“目前洽谈的订单高达5万至6万吨,买主分布土耳其、美国、英国,甚至北非,且买主从过去小量进口转而出现较大量盘商,显示短期内全球缺糖有恶化的现象。”

  对于明年的糖价,广东糖业协会理事长刘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看涨”。但他并不认同“糖价狂飙”的说法,“事实上,据预测,明年的全球糖产量大约是1.49亿吨,而消费量是1.48亿吨,从数值上看,供需是基本平衡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