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征集轿车新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波)昨日,一则《关于征集上汽品牌轿车的公告》出现在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公告中明确,“为了迎接上汽新生婴儿的诞生,特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征集上汽品牌轿车名称”,对于谋划已久的上汽自主品牌轿车而言,这一公告似乎意味着新车下线时间不远了。

  尽管这则公告仅仅在上汽网站和专业报纸上出现,但字字句句,似乎能勾起人们对
新一代上海自主品牌轿车的期望。在上汽走合资道路之前,“凤凰牌”轿车、“上海牌”轿车曾经是上海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后,上汽与大众、通用合作,得到了跨越式的高速发展,但生产的桑塔纳、别克等品牌,都是国外引进的洋品牌。

  为了培育

自主品牌,上汽在2002年提出了“到2007年生产5万台自主品牌轿车”的目标,这也是上汽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去年初,上汽集团成立了自主品牌工作组,下属企业一批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充实到工作组中,相关车型的研发工作紧张进行。据了解,上汽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将担当自主品牌研发的经营主体,而位于江苏的上汽仪征公司将有望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生产基地。

  而在昨日的上海国资企业文化论坛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也谈及发展自主品牌的四条道路,其中包括“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他同时表示上汽在这一过程中将“三不一用”,即“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

知识产权,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相关人士认为,根据目前上汽的思路,新一代自主品牌轿车绝不是中方的单方面“闭门造车”。公告中也透露,“上汽几代人在合资合作带来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的基础上,有志于利用全球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造属于中国人的上汽国际化品牌。”

  昨日,上汽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透露新品牌推出的时间和具体车型。业内人士分析,从2007年5万辆目标和上汽品牌的发展步骤来看,新自主品牌的推出应该很快了。

  相关链接凤凰牌、上海牌轿车

  1958年9月,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在上海诞生,1964年改称上海牌。此后的很多年,除了红旗牌轿车,中国唯一大批量生产的轿车就是上海牌轿车,27年里一共生产了7万辆,到1990年代初,上海牌轿车年产量已达8000辆。1991年11月25日下午,上海轿车厂生产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