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号称8年内年回报率高达14% 兰州生钱旺铺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投资零风险、8年内年回报率14%、期满本利双收212%,若投资者不满意可随时无条件退款,同时返还本金并获得相应收益。

  投资收益比银行存款利息高出数倍!如此诱人的个人投资喜剧,正在兰州城上演。

  “我现在都有些后怕”

  12月3日下午,一位32岁的兰州某公司文员王丽(化名)向本报记者反映,早些时候,从兰州的各大报纸上看到铺天盖地的广告,心里一阵暗喜:暗淡的生活总算熬到头了,终于可以发点小财了。

  王丽指的是近日由兰州鸿基盛世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开发的“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的事情。“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在兰州一些媒体打出“生钱的旺铺”为主题广告语的投资广告,该广告称项目投资收益每年高达14%,期满本利双收212%,而且无须自己经营,坐享厚利,投资稳妥零风险。(详见右表)

  “有这种好事,谁不想沾边。”王丽二话没说,就把平时节约的1.2万元钱做了最底限额的投资,以取得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的商铺使用权。期限是8年,年收益是14%,折合人民币1680元,8年后可得25440元。之后王丽又找到了平时玩得好的另外4个同事,也投了资。

  王丽还告诉记者,“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为了说明其可靠性,打出的广告还有八大“金牌投资保障”,乍一看的确很诱人,只要把钱给别人,就能没有任何风险地坐在家中赚大钱,但仔细一想并不是那么回事,否则,这样比银行年利率高出7倍多,比人们争抢的国债利率也高出数倍,又零风险的好事能轮到咱老百姓的头上?

  “再说,我们在兰州工资也不高,1.2万元不吃不喝也要攒两年的时间;8年以后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不存在怎么办?姐妹们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我们5人就通过律师正在准备退回投资”。

  记者还获得一份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七里河分局对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这份《兰工商七处字2005251号》处罚决定书上,记者看到的原因是“当事人利用广告对自己拟开发建设项目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并“要求当事人提供开发建设‘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项目的项目批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开发商的资质证明、投资方的资金证明等文件”。

  而12月4日,记者联系到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一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目前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的招商项目已经接近尾声。

  质疑“金牌保障”

  王丽还告诉记者,之所以准备撤回投资,还有广告中“八大金牌保障”让人心生怀疑。

  记者看到,在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初始广告中,提到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主力运营,并着重介绍了“家世界、东方家园、好百年”三家商业企业,但在近几日的宣传中,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所谓的主力运营商“好百年”消失,其主力运营商只剩下“东方家园”一家。

  广告中还称有实力品牌企业提供第三方保证,但记者获悉,该担保公司负责人与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同一个人。

  甘肃方域西涛律师事务所吴恭应律师还告诉记者,从“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租房合同项下土地使用权归属及性质、用途的法律分析得出该项目漏洞百出。

  吴恭应指出,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与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4月16日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亚欧家居以办公为由,租赁三毛集团所有的建筑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的房屋16间,双方约定租期二十年。租金10万元/年,租金按年支付。

  根据该合同:亚欧国际仅依约获得上述16间房屋的租赁使用权,且期限以20年为限,期间若有租金欠付,使用权也可能随时因之取消。但显然不能因之推断其具有该合同房屋项下土地的使用权。但是16间房屋的土地使用权仍归三毛集团,且该土地使用权性质系划拨用地性质,未经土地出让程序,该土地使用权性质不发生任何变化。该宗土地用途,显系三毛集团工业用地,非经依法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并缴纳相应费用,不得非法改变该宗土地的用途。

  吴恭应认为:1、亚欧家居在未依法获得该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不可能办理相应的“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故可依法推断,该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项目必然是非法的违章建设项目。

  2、亚欧家居在其他民事主体即三毛集团具有合法使用权的土地进行的任何建设活动,均系民法当中的“添附”行为,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应当归土地使用权人即三毛集团,故亚欧家居对外转让所谓的广场商铺使用权的行为,也系无权处分的非法行为。该转让合同也应因违法而无效。

  3、亚欧家居在未办理相关土地出让手续的情况下,即对该宗土地进行商业用途的建筑开发,违反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据此亚欧家居已涉嫌非法变更土地性质及非法改变土地用途,依法应当受到有关土地管理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同时,广告中称,该项目是“政府重点支持项目”,但据了解,该项目至今未在兰州市规划局、兰州市经贸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立项和报批。

  14%年收益率能否达到?

  “撇开其他的因素不谈,那么,象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承诺的14%的年收益率能否达到?

  工商银行总行个金部理财处刘华告诉记者,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8年中每年保证14%年收益率是很难达到的。因为现在银行存款类产品大多在年利息2%左右,14%已经远远高出其数倍于存款利息。

  农行一位理财经理干脆告诉记者:“年收益率保证14%,如果在规范的大众投资类产品中不可能达到,除非……”

  记者还获悉,10月13日上午,兰州市民王先生起诉甘肃亚欧国际家居有限公司虚假广告骗钱一案在两个月后有了结果,在兰州七里河敦煌路法庭,王先生如愿拿到了一笔数额为2.4万元的赔偿,而王先生因看到媒体虚假广告投资上当的钱仅为1.2万元,但和其他正常结案官司的所不同的是,法庭没有出具任何司法文书,原告正常赢了官司却没有得到任何想要的文字性的东西,被告亚欧国际家居方面也只是当着法官的面将两倍的赔偿款2.4万元现金交给了王先生。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则告诉记者,这类似于投资旅游渡假村这样的项目,保证年收益率14%,有些离谱。“这种事情出了问题就是诈骗,没出问题现在也没有人管”。

  据悉,兰州电视台“1212新观察”节目两次进行采访报道,揭露其中的“奥秘”,但至今兰州所有的监管部门均没有下文。

  记者致电甘肃省银监局非银处相关负责人时,一位祁女士告诉记者:“投资人还是谨慎为好,钱来的都不容易”,“是不是非法集资,这件事情目前来看的定性还不好说”。

  是否涉嫌非法集资

  对于以高回报为条件的集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2002年4月26日出台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第4条已经明确认定为非法集资行为。

  甘肃省银监局非银处祁女士也告诉记者:凡未经有权部门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非法集资,都属违法行为。市民如果贪图高利,就可能上当受骗,血本无归。而且非法集资受害者不受法律保护,凡参与者后果都将自负。

  记者还获得一个非法集资案例:某市

房地产开发投资策划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经营房地产开发的民营企业,1998年投资兴建该市中心广场。1999年3月份,该公司推出了“中心广场”一期工程“步行街网点旺铺”销售广告。广告称:投资商与该公司签订
商品房
预售合同交付房款后,可以签订商铺返租合同和回购合同,返租期为3年,公司承诺每年以购房款的15%为利率回租投资商所购商铺;签订回购合同的必须是签订
商品房预售
合同的前50名投资者,在返租期满3年后,如投资者需要,该公司无条件以原购房款回购所售商铺。至1999年6月末,该公司通过这种方式与投资者签订返租合同83份(其中回购合同42份),销售面积1300平方米,占中心广场建筑面积的1%,销售房款1300万元。

  该公司行为最后定性为非法集资,属带有诈骗性质的非法集资活动。

  时任央行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由于非法集资活动手段花样翻新,形式比较隐蔽,近几年来,非法集资问题还是屡禁不止,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明确指出有7种表现形式,其中第二种是对物业、地产等资产进行等份化,通过出售其份额的处置权进行高息集资。

  而“亚欧国际家居生活广场”的情况是:将未来的生活广场按照每份(4平方米)12000元,出售8年的物业处置权给广大“投资者”,并每季度返还投资者420元的高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