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名候选人名单及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王石

  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

  推荐理由: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致力于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推动中国城市住宅产业的良性发展。2005年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现状与未来的理性关注。评委意见:万科集团在创新方面在行业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从万科的一些项目中可以深刻的感觉到企业的责任感。王石作为万科的一号人物,他具有非常独特的个人魅力,热心公益,关注环保,堪称儒商的代表。

  布立凯

  广东南湖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推荐理由:他作为广东旅游经济的领军人物之一,不断开拓创新,为广东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评委意见:在2005年广东旅游业发展平缓的情况下,南湖国旅是广东为数不多业绩飙升的旅行社,布利凯在管理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叶旭全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他不愧是全国劳动模范,一位负责任的企业家。他秉承“在商言善”的企业文化理念,关注和谐发展。评委意见:他以创新的精神,大胆改革,使金威这个品牌在2005年竞争激烈的啤酒市场上创下了不俗的业绩。

  许家印

  广州恒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推荐理由:2005年,许家印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的唯一代表,被授予“全国劳模”光荣称号,具有划时代意义。评委意见:许家印1996年创立的广州恒大集团,经过八年的发展,现已跻身于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20强、中国

房地产企业10强,成功探索出民营企业发展的“恒大模式”。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李兴浩

  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推荐理由:飞跃性增长,中国最大的民营空调生产企业。评委意见:2005年,志高空调销售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志高空调率先与跨国采购公司实行销售对接,把空调产品销向世界的同时,避免了贸易争端,在国际贸易中闯出了新路。

  李忠湛

  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不断冲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设置的重重贸易技术壁垒,特别是在2005年美国对虾反倾销战中成绩显著,取得了全球唯一的零关税的资格。评委意见:致力把湛江水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为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及中国水产业做出卓越贡献。

  李建华

  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把成千上万的农民吸引在青山周围,既是林业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又是直接受益者,为“三农”贡献突出。

  评委意见:李建华1992年辞去市“三防”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下海”创办威华集团的前身梅州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公司。到2005年为止,他带领威华集团艰苦创业,完成了梅城梅江南堤加固改造工程、西阳水电站工程、耕山造林工程、清凉山供水工程、文化长堤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让许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陈丹

  广东恒兴饲料集团董事长

  推荐理由:他率领全国最大的海洋饲料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客户为根本,以员工为基础的经营理念,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与之相关产业。评委意见:陈丹带领恒兴饲料集团白手起家,从小做大,在多次的商海沉浮中稳住脚跟,难能可贵。

  陈凯旋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理由:坚持诚信为本,创民族品牌。评委意见:立白集团在竞争激烈的日化行业中,通过多年的奋斗,陈凯旋在列强林立的洗涤用品市场中,借壳生蛋,打造了立白这一民族品牌。杨荣明广药集团董事长推荐理由:自信有为的应战者,大型国企的成功经营者。评委意见:杨荣明是广州名星企业家,2005年,他提出要把广药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在他领导下,今年广药集团的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张思民

  深圳海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敢于兴风弄浪,在市场中是无畏勇者和先行智者。评委意见:根据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和被誉为“经济联合国”的世界经济论坛对200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评估,海王品牌名列第42位,位居中国医药行业品牌第一。

  姜立军

  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推荐理由:慧眼开拓,创新管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际特种货物运输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超极限运输的挑战者和领跑者。评委意见:中远航运自组建至今6年,上市3年,经营业绩2004年比2003年翻番,利润5亿元,创造了中国航运史的奇迹。

  姚良松

  广州欧派

橱柜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为中国厨柜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其企业拓展和管理的成功经验,对推动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公益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评委意见:以造飞机的精神造橱柜,姚良松敢于说:“中国造取代德国造”。虽然身处行业标准不明晰的橱柜市场之中,欧派内与低端产品争夺市场,外与国外品牌竞争,表现不俗。

  郑李锦芬

  安利大中华区总裁

  推荐理由:作为一家在中国落户的美资企业,安利(中国)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评委意见:在外资企业中国化的道路中,安利走得非常坎坷,能有今天的成就,郑李锦芬功不可没。

  黄茂如

  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理由:以地产起家,九年后成为“深圳百货业大王”。在2005年中国500富人榜中最新排名第9位,其开发的世界金融中心已成为深圳新地标。评委意见:当年风头很劲的王石卖掉万佳而专心做地产,而黄茂如却在这个时候兑现了“地产+百货”这一新商业模式。从今天看来,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无疑是成功的,而且也被其他许多商家所采用了。

  黄家武

  广州市好迪

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理由:“技术领航”,“自主开发,内外结合”,充分利用科研优势及国际著名公司的资源优势,保证企业的科技水平与新技术应用始终处于行业前沿。评委意见:2005年,面对外资企业在产品、营销策略上的转变,日化行业的市场竞争经历严峻的洗牌考验,好迪不事张扬、步履稳健地一路走来,实现了从变革求生到自我提升的历史性跨越。成功的背后,是其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积累。

  谢鹏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推荐理由:在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尤其在广东经济发展的环境下,多次原创性提出了促进广东经济发展的决策建议,并在决策研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正确提出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路与对策。评委意见:谢鹏飞同志是省政府的决策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人物。他在广东经济界、社科理论界有较高威望与学术影响。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推荐理由:董明珠勇于挑战困难,挑战自我,在理论、体制、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热心公益事业。评委意见:格力集团2005年在全国同行业激烈竞争中开创了新的业绩,与董明珠这个女强人执掌很有关系。董明珠懂销售,能管理,是她带领格力这只航船渡过无数惊涛骇浪,才有今天格力在全国同行业的地位。

  蔡高声

  广东丝绸集团董事长推荐理由:在国企改革方面做出巨大突破,在自主创新领域里先人一步,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评委意见:外贸经营权的放开,使外贸国企不得不在市场中拼搏和洗礼。蔡高声同志作为丝绸集团的带头人,在2005年的工作中表现突出。

  潘力

  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

  推荐理由:全面推进“蓝天工程”,实现环保发电。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夺取2005年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热心公益事业,援助希望工程。评委意见:粤电集团2005年度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88位,业绩超著,作为领军之人,潘力立下汗马功劳。(赵燕华整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