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双稳健宏观调控政策有助平稳度过2006拐点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中国财经报》今日载文称,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2006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在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2006年的“双稳健”宏观调控政策和以往有何不同?它意味着什么?

  2006年经济形势

  说到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我们不能脱离特定的经济发展大形势来谈。那么,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如何呢?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研究员王建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2003和2004年两个9.5%的高增长之后,2005年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第三个高增长年份。但2006年将是一个本轮经济周期开始转向下行的年份,滑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经济增长仍将有8%的增速,但在此之后的两年内将会维持滑落趋势,因此说2006年将是一个拐点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王建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投资。投资在本轮经济周期中扮演了主导需求增长的角色,自2002年以来,新增需求中投资占了60%,因此是拉动经济出现高增长的主动力。投资出现高增长,是因为近年来由于住宅和汽车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使得支持住宅和汽车生产的部分生产资料领域出现了明显短缺,价格与利润随之暴涨,由此引起社会投资对这些短缺领域大量流入,从而使这些领域的投资增长率大大高出总投资增长率。但是,今年以来社会对短缺领域的投入已经开始形成产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部门开始一个个消失,乃至从短缺转变为过剩,这样就使

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出现了三方面变化:一是短缺到过剩的变化。二是价格与利润的变化。三是贸易顺差大幅度增加。

  由于今年是本轮投资周期的中间年份,在投资周期的惯性作用下,明年的投资虽然会下降,但还不会是大幅度下降,而到后年投资周期进入到尾声的时候,投资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才会出现明显下降。

  重在结构性调整

  “2006年的‘双稳健’财政货币政策,和今年的总体上差不多,保持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略微的不同是,财政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会比今年要小一些,但会重在结构性上做调整,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副司长丛明阐述了他的观点。

  同样考虑到明年经济要防止某些方面过度下滑,丛明认为明年应谨慎动用货币政策,只能是总量调控,不能再一味实行紧缩了。信贷政策上,要重点向农村、中小企业倾斜,适当控制中长期贷款。在政策上,要鼓励消费信贷,促进消费。

  明年稳健的财政政策,在总量上基本稳定,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财政支出上,长期建设国债和预算内财政投资结构要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倾斜。要进行税制改革,应灵活运用税收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区域经济。总的说,明年的财税政策要向发展农村经济倾斜,做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

  基于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王建认为,2006年的“双稳健”财政货币调控政策将保持今年的力度,略趋放松。他的判断是,“双稳健”是个拐点,是

宏观调控政策从紧到松的拐点。

  专家认为,2006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平稳度过经济发展周期的拐点。(颜晓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