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十一五”将震撼世界 成世界经济的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中国财经报》报道,“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的变化,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新的、震撼性的影响。日前,在财政部机关党委和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学习‘十一五’规划系列讲座”上,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朱光耀认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做出了贡献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目前只占全球GDP的
4%,贸易总量只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但国际有影响的经济学家把中国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量的比率定在17%-17.5%。

  朱光耀介绍说,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史迪芬·罗奇对此做了一个量化研究,他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远高于

中国经济占世界GDP比重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有某种乘数效应,其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非常高。他从两个方面来判断中国的经济开放度:一是中国的外贸依存度,目前已高达70%以上,远远超过日本(25%)、美国(20%);二是外资利用度,除一些战略性领域外,中国基本都对外国实行开放,目前已累计利用外资6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对外资最开放的国家之一。目前美国经济增量的比率为30%,罗奇形象地将中国和美国比喻为波音747飞机的两个发动机。

  国际经济组织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研究表明,上世纪90年代,中国贸易增长度是5.7%,超过了日本的5.1%,仅低于美国的18.5%和欧盟扩大前的15国总体的12.2%。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是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大幅度下降,如果不包括中国,1987年至1998年全球贫困人口增加8200万,而中国则减少800万。“十一五”规划对中国及世界的重要意义

  朱光耀分析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的变化,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新的、震撼性的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是1.65万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七,剔除

汇率变化因素,实际已超过
意大利
。按照世界银行较为保守的估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十一五”中期会超过法国(目前是2万亿美元),进而超过英国(目前是2.14万亿美元)。到“十一五”末期,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德国(目前为2.7万亿美元)。

  这就意味着,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和质量将发生巨大变化,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力,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必然使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的大舞台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从而更多地参与到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制定和修订中去,世界将更加重视中国的作用和影响。(贺斌、夏祖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